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恐专家称北京构筑五大防线护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1:25  人民网

  期待中,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脚步终于迈到我们面前。

  此时,你最关心什么?

  一项历时数月、在北京市民中进行的调查报告,揭晓了答案:51.2%的被访者最关心“奥运期间,整个过程是否顺利圆满”。其次才是“中国队的成绩及中国选手的表现”、“开幕式和点火仪式”。

  答案出乎意料?不,它合情合理。中华民族用整整100年的时间才盼来自己主办的奥运会。百年复兴、和谐中国、平安奥运,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

  然而,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国内以“东突”为代表的恐怖势力、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却把这次全球体育盛会视为他们捣乱破坏的重要机会。“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历来是恐怖袭击的目标,需要引起我们安全部门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奥运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拉响了安全警报。

  中国为“平安奥运”而战!

  从新疆扼守边关、切断恐怖分子入境的通道,到北京动员10万安保力量、拔出“蓝剑”“雪豹”等利剑——我们向世界庄严承诺:倾全国之力,办历史上最安全的奥运会!

  著名反恐专家李伟告诉本刊  “立体堡垒” 严阵以待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肖 莹 实习记者 黄 滢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确保奥运安全是头等大事。

  “奥运安全究竟面临着怎样的威胁?中国做了哪些应对的准备?”带着上述问题,近日本刊记者专访了著名反恐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国际国内的威胁都不容忽视

  2008年7月3日上午,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明确指出,目前对北京奥运安全的威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针对特定国家或人员实施的恐怖袭击;二是中国国内以“东突”为代表的恐怖势力;三是严重刑事犯罪带来的安全问题。

  《环球人物》:我们为何将“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视为三大威胁之首?

  李伟:国际恐怖组织的活动已越来越具有全球化的特点。近几年,针对特定国家、目标发动恐怖袭击的活动十分猖獗,也更加频繁。对于奥运会这个国际奥运大家庭的盛事,恐怖分子们自然也不会轻易放过。奥运会期间,中国成为世界各国政要和奥运代表团的聚集地,因此,一些国际恐怖势力有可能对第三国目标发动袭击,包括暗杀、劫持、绑架、爆炸……来自国际恐怖组织的威胁,自然应该成为我们首要防范的对象。

  《环球人物》:以“东突”为代表的恐怖势力对奥运的威胁主要表现在哪里?除了“东突”, 国内还有哪些构成威胁的势力?

  李伟:“东突”是国内恐怖势力中最直接、最现实的一股。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东突”分子就陆续进行了一系列恐怖和暴力袭击活动。虽然绝大部分“东突”分子在我国的强大打击下,或土崩瓦解,或逃往境外,但一部分“东突”分子目前依然采取“境外策划、境内实施”的方式进行着非法活动。比如今年3月“东突”恐怖势力制造的航班爆炸未遂事件,还有他们最近在国际媒体上散布的反奥运言论等。因此,在我看来,“东突”恐怖势力既有历史“案底”,又有现实动作,理应重点加强防范。

  国内的第二股恐怖势力,是“藏独”势力。“3·14”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充分暴露了他们的本来面目。尤其是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期间,一些“藏独”分子和支持“藏独”的不法分子,采取极端行为攻击火炬手。所以,不排除他们在奥运期间也会有类似的干扰和破坏行为。

  第三股势力是“法轮功”。虽然它尚未被定性为恐怖组织,但其成员惯用的自焚、投毒,或者散布恶毒言论的行为,也会对奥运产生极坏影响。

  第四股势力是境外的一些所谓民运分子。这股势力虽然日渐衰落,但如果其中一些成员坚持走极端路线,由此发生的恐怖袭击活动仍能借助奥运会受到西方媒体的“特别关注”,干扰奥运会。

  《环球人物》:请您分析一下“严重刑事犯罪带来的安全问题”。

  李伟:我个人认为,这句话所指的是在社会高速发展转型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社会矛盾、家庭矛盾所导致的个人犯罪行为。这种行为我们没有将其界定为恐怖主义,但它的目的是宣泄心中对社会的不满和报复。因此,不同于一般的刑事犯罪活动,它会带有一定的恐怖色彩。

  构筑立体安全堡垒

  奥运安保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体对北京奥运会来说,90多个场馆,110余家签约酒店,700多公里长的线路型赛事、2000余场次的奥林匹克文化节,万人入住的运动员村……前所未有的规模和人数,都对我们的奥运安保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几乎是从2001年我国申办奥运会成功时开始,相关部门就启动了对每一个场馆进行模拟测算、模拟跑位、反复勘测等工作。他们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才把数以万计的数据转化成了910多个具体的奥运安保方案。各竞赛场馆建设之初,安保技术设施的建设也同步进行。甚至每一车土的进出,都有人专门负责。

  近日,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有关负责人透露,为了圆满完成奥运会安保任务,我军从2005年初便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共动用包括陆军航空兵、工程兵、防化兵和卫勤等专业力量在内的涉及4个军区的陆、海、空三军兵力,将军队情报系统纳入国家奥运安保情报保障体系,并建立军地情报共享研判机制,组织了大量有针对性的训练和演习……几年下来,我们已经构筑了一个多兵种、多武器、多层次的安全堡垒。

  《环球人物》:请详细介绍一下我们在奥运安保方面主要依赖哪些力量?

  李伟:据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信息显示,奥运会召开期间,军队(包括武警)、警察、专业保安人员和志愿者是四大安保主力。我认为,如果加上国际方面的援助,实际上我们是“五条战线”齐头展开安保工作的,这“五条战线”将会形成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安全堡垒。

  自然,军队是整个奥运反恐系统的中坚力量,主要由武警部队、空军反恐部队、海军陆战队(如“蛙人”)以及反核生化恐怖袭击部队这四股主力力量构成。武警部队是其中最成熟的一支,在驻首都和重点省会城市的反恐怖、反劫机分队中,都配备了较为先进的反恐怖装备,并初步具备了向全国实施机动、较大规模反恐作战的能力。

  《环球人物》:您曾说过“奥运安全关键还是在人”,但大量非专业志愿人士的参与是否会成为安保的漏洞?

  李伟:首先,我们的专业反恐人士数量相当可观。其次,我个人并不认为大量志愿者的加入会造成奥运安保的漏洞。很显然,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志愿者,经过短时间的培训便具备反恐专门人员的技能、知识,奥运服务工作仍然应该是他们的主业。但我相信,经过培训,他们会具备一种安全防范意识,也就是说,在面临突发事件的情况下,他们懂得该如何配合专业安全人员进行人员的疏散,以及其他相应的处理。

  “恐怖威胁并不可怕”

  近年来,随着国际反恐实力的逐渐增强,一些恐怖势力屡遭打击后也在不断寻求新的恐怖袭击方式。不过,综合研究恐怖组织所有活动,专家们发现:制造爆炸案,尤其是制造自杀性爆炸案,仍然是恐怖袭击方式中最主要的一种。“可以说,当前国际社会上发生的恐怖袭击中,有80%以上都是通过爆炸实现的”。其次,绑架、劫持、暗杀、投毒、纵火、破坏基础设施等也是恐怖分子惯用的伎俩。

  《环球人物》:面对当今国际上猖獗的恐怖活动,您如何看待恐怖分子针奥运会的威胁?

  李伟:我认为恐怖威胁并不可怕。据我了解,到目前为止,真正在奥运会上发生,或者说恐怖分子“实施成功”的与奥运相关的恐怖事件,也只有两起。

  1972年9月,德国奥运会上的“慕尼黑惨案”是奥运史上最早、最严重和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恐怖事件。恐怖组织“黑九月”成员突袭奥运村,最终杀死十多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员。第二起恐怖事件,发生在1996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时,一名携带自制钢管炸药的反奥运分子,在一场露天音乐会上引爆了炸弹,造成2人当场毙命,110多人受伤。

  现在回想起来,这些“奥运惨案”发生的许多客观条件如今已经不存在了。其一,制造“慕尼黑惨案”的恐怖分子的武器,是在一名扮成贵妇的成员的行李掩护下,空运到德国的。如今,我们的航空安检已经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漏洞。而且,中国国内的武器和危险物资的管理也非常严格。其二,当时的奥运村管理方面非常松散,没有监视器,安保也形同虚设,因此给了恐怖分子翻越栅栏进入奥运村的机会。如今,要想进入我们的奥运村,必须先通过三道安检关。另外,各国代表团对本国运动员在奥运村驻地的管理也非常严。其三,当年的德国和美国,都还没有一支成熟的应急队伍,也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因此错过了很多处置的关键节点。如今,我们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做了充分准备。特别是我们的安保工作,大量地注入了现代科技手段。

  《环球人物》:我们的奥运安保使用了哪些高科技手段?

  李伟:在奥运安保上,一部分军事科技属于机密,我们不得而知。至于现在大家都知道的,我国在“鸟巢”附近部署的“红旗七型”导弹,它除了能够及时有效阻截威胁“鸟巢”安全的直升机、无人机及巡航导弹外,我认为还含有很大程度的威慑意义。此外,安保科技系统还涉及通信指挥、情报信息、防爆安检等诸多领域。比如视频联网监控、警用车辆卫星定位、警务现场信息控制等集成的警务快速反应指挥技术体系;还有适用于应对地铁火灾、隧道火灾、大面积毒气与烟雾等情况的遥控机器人等,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环球人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环球人物

更多关于 奥运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