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吧,北京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5:23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刘晓林

  我们这个民族一直有着这么一个情结:何时才能不仅仅是“我们向别人走去”,而是“世界向我们走来”?

  而北京奥运,正是“不仅仅是我们向别人走去,同时也是世界向我们走来”这个情结的一个最好圆满。

  不是吗?2008年8月,世界空前大规模地向我们集结走来了。

  史无前例。从来没有这么多的眼睛,这样全神贯注地聚焦北京,关注中国。

  为了这么一个情结,我们足足奋斗了几千年。

  我们的字典里有这么一个词,叫做“崇洋媚外”。但却怎么就没有这样一个词—“尚土厚中”呢?

  我们也一直有着这样的壮志,但是要实现,却不易。

  的确,作为世界的“中”的“中国”,在现在的世界版图上也恰好处在中心的位置,“中”也不是我们自个儿封的。我们也一度有过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辉煌。曾几何时,世界上向中国顶礼膜拜、进贡称臣的国家也不在少数。世界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我们的关注,包括惊叹我们的文化,赞叹我们的智慧,歌颂我们的善良,甚至,眼红我们丰厚的资源,觊觎我们无尽的财富。

  我们有过对外好奇的眼光,我们为此向世界走去。愚公移山的开拓是我们一定要走出阻挡开放向外的决心,敦煌飞天是我们牙牙学语一般的尝试,嫦娥奔月是我们探索远方的梦想,丝绸之路是我们联通世界的坚实足迹……

  我们也有过大唐盛世,康乾盛世……

  但是,翻开我们的历史,更多的是改朝换代的争夺,你死我活的残杀。烽火不止的土地上,又怎能乐业于田园牧歌悠然的耕作,安居于棋琴书画诗意的生活?又怎能专注于勾股弦一类的多边多角研究,潜心于地动仪那样的对于大千世界见微知著的关注?

  陆上的侵略,让我们自保在固步的万里长城之后;海外的来犯,让我们退守于自封的长长海堤之内。我们开始封闭了,自锁了。渐渐地,不闻世界变化之快而陶醉为夜郎自大了。慢慢地,不见世界疆域之大而满足于坐井观天了。

  我们停止了向世界走去的开放探索,但世界却没有因此停止向我们走来的脚步。

  这一回,除了世界科技和工业发达的声响惊动了我们,科技和工业的衍生品的枪支弹药也开始向我们逼来。列强从来没有忘记过这个叫中国的国家的文化的灿烂,也没有忘记过这个国家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更没有忘记过这个国家的人民勤劳善良,已渐渐变得嬴弱。中国发明的本来应该作为走向世界的指引的“司南”指南针却成为列强远航进攻中国的指示器,中国发明的本来应该作为炸碎阻挡对外开放的山石的火药却成为列强敲开中国国门的利器!这一回,我们没有想到世界竟是这样向我们走来!

  世界竟已这样向我们走来了,迫使我们再也不能不向世界走去了!于是,为了强国,我们不能不到外面去求索。我们派出了留学的太学生,为我们贪婪地吸吮“科学”、“民主”的乳汁,我们开始探索是否实业可以救国,中国的出路在哪里?

  就在那时,不愿蒙受“东亚病夫”屈辱的我们开始思考体育与强国的关系了。我们梦想能从世界体育盛会奥运会的场面上引起世界对中国的刮目相看!然而,那个时候,在这个世界上,中国只有走向别人的份!要让世界向中国走来,而对中国顶礼膜拜,那只是一个遥远的白日黄粱美梦!在战火纷飞的岁月,张学良等人士竭力促成让中国向世界走去,千方百计让中国短跑运动员刘长春去参加美国洛杉矶奥运会,让他成为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这时候,代表中国向世界走去的,只有可怜的势单力薄的一个人!车船费都只有靠赞助凑合!由于25天的长途跋涉,他的体力和运动能力都下降了很多,到达洛杉矶的第三天即参加100米预赛,仅以11秒1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五名,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在200米比赛中,他跑出了22 秒1的好成绩,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仅获小组第四名,也未能进入复赛。比赛结束后,刘长春因路费不够,而无法回国,后来是在当地华侨的捐助下,才回到了祖国。

  这是多么艰难的一次向世界走去!这是多么伟大的一次向世界走去!

  在那个时候,我们能向世界走去就很了不起了,我们何时才能让世界向我们走来?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吗?这是我们苦苦期盼了难以实现的几千年的梦想啊!

  也只有在今天,这公元2008年,中国步入有史以来最为强盛的国运的时候,压抑了几千年的中国,才有资格才有底气向世界振臂呼出这么一句呐喊—

  来吧!北京奥运!

  也只有现在,在这公元2008年,中国国强民富不容世界小视的时候,我们才有资格、才有底气喊出这么一句:

  来吧!北京奥运!

  今天,我们终于可以不费力气地轻轻喊出这么一句了!

  来吧!北京奥运!这是怎样的一句话?这代表怎样的一种意义?

  来吧!北京奥运!这样一句话,完全可以这样地说,它等同是:世界向北京奥运走来,也标志着世界正向中国走来!

  世界向我们北京,向我们中国走来了!

  来吧!“北京欢迎你”!来吧!来干什么呢?来看看中国是怎么一个国家,看看中国有怎样一些文化,看看中国有怎么一些人民!

  来看看,我们绿色吗?我们人文吗?我们科技吗?

  重要的,是来看看,作为东道主的国民有着怎样的一种精神气质和灵魂?我们离世界文明的距离是远还是近?我们的国民生存状态是好还是不够好?我们的国民素质是不够高还是很高?

  来看看,看看中国有着怎样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奥运会开幕式历来是展现一个民族灿烂文化的最佳契机。而我们的开幕式,古老中国的文化会再次震惊世界吗?

  来看看,看看我们是怎样地使出了浑身解数,把我们的场馆建得多多的,好好的,把我们的安全弄得好好的,把我们的服务弄得好好的……来看看这一切,带来的只是走过场式的暂时瞬间的灿烂,还是留给中国永恒的常态的辉煌?

  我们是在历经了这么多的苦难之后才有了2008年这盘古开天辟地以来的第一次奥运会的!世界,从来没有这样大规模地向我们走来!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不关心这次家门口的奥运会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能够薄己厚人,妄自菲薄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能无动于衷吗?

  是的,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更是中国的世纪。在多少年以前曾经有一位外国人这样说过,当西方的科技和文化不能解决世界难题的时候,中国文化将成为解决世界问题的最好的灵丹妙药!

  学习中国话,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历史……世界对于中国文化热的追捧,不正是世界向中国走来的最好说明吗?而北京奥运中国文化中国元素的魅力,又将给世界怎样的一次冲击波呢?

  我们一度以世界加工厂的身份和姿态向世界经济走去,也遭受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等等一道道外贸寒流,使得我们不能不思考这个命题:我们应该怎样向世界走去,我们应该怎样让世界向我们走来?有人说,北京奥运应该是中国经济的加速器,将带动股市等等的升涨。而我,并不简单地这么认为。我觉得,北京奥运,应该是我们清晰思考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一个良机!

  奥运以后,中国经济又将何去何从?中国经济,将怎样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健康、持续、快速地发展?

  还有,中国的社会、政治……又将如何和谐持续系统科学长远地迈进?

  这才是我们更为深层的思考!

  来吧!北京奥运!当我们看着世界正在汹涌地向中国走来,拥抱中国的一切的时候,在这个不可阻挡的态势面前,中国,中国人,你都准备好了吗?

  来吧!北京奥运!这是一句顺应历史潮流的呼唤!在这句呼唤里,我们分明听到了世界正隆隆响中国走来的强劲脚步声!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