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名片:天子之城 有容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0:26  中国新闻网

  

城市名片:天子之城 有容乃大

  8月6日上午,奥运火炬北京站传递从午门正式开始。图为姚明与白岩松交接火炬。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城市名片:天子之城 有容乃大

  8月6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午门正式开始。图为“航天英雄”杨利伟从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手里接过首棒火炬。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题:城市名片:天子之城 有容乃大

  中新社记者 沈嘉 许晓青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是一座具有鲜明个性的国际化大都市——源远流长的传统与先锋前卫的文化交融共存。

  二00三年九月,北京举行了建都八百五十周年的隆重庆典。北京人的源头在五十万年前的周口店,而三千余年前的琉璃河商周燕国古城掀开了北京建城史上的第一章。北京正式作为皇都的历史,则是从金中都开始的。

  从周天子划地封蓟到金海陵王择址建都,三千年的建城史和绵延八百五十年的建都史,使北京拥有宏伟壮丽的皇宫建筑、瑰丽秀美的园林设施、历经沧桑的庙宇宫观、汗牛充栋的文物典籍。

  朝代兴替,而北京作为古老帝都的尊严与荣耀却始终未易。

  现在,北京成为拥有一千六百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中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同时还拥有首屈一指的商业中心和尖端技术的试验基地。

  作家林语堂曾说,有三个重要因素,结合起来便赋予了北京独有的个性:自然,艺术,以及人们的生活。对于北京来说,“那些宫殿的确可以吸引游客,而北京的真正魅力在于普通百姓,在于街头巷尾的生活。”

  北京人的幽默和热情为人称道,宽厚作为北京的鲜明品格,溶于其建筑风格及北京人的性情之中。

  北京的包容与大气不仅在于其对新移民敞开怀抱,还包括文化上的兼容并蓄。北京城内的官、学、民三种文化各安其位,各适其所。

  这种“大气”在北京的另一种表现是:人们在大雅与大俗上的自在选择。

  在当年皇室贵胄的府宅之外,就有“狗尾巴胡同”、“炒豆胡同”等名称令人莞尔的平民居所。而今,北京还在致力于保护这些胡同,同时也不拒绝具有那些具有先锋思想的设计师们尝试其建筑理念。

  新世纪的北京,随处可见造型优美的大厦、聘用欧洲厨师的豪华餐馆、新地铁线和顶尖的艺术演出。这些确保了中国首都在世界上最具国际性的大都市名单中占有一席之地。

  八月八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将在北京开幕,中国首都的上空将进行令人叹为观止的烟火表演,人们仰颈观看璀璨烟花所露出的欣赏与笑颜,将是北京在奥运会上最希望看到的表情。

  北京不仅是用七年的筹备时间,也是在用百代积累下的城市人文底蕴,向世界说,把奥运会主办权交给北京没错。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