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北京奥运赛事点点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1:26   央视《今日关注》

  2008年8月4日《今日关注》播出:2008年北京奥运赛事点点看(中),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只有4天的时间了。有人说奥运会实际上就是一个全世界优秀运动员的一次盛会,在从9号到24号这16天的时间里面,将会有超过一万名运动员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的比赛,并且最终产生302枚金牌。

  在奥运会期间,这些优秀运动员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而且到底谁会成为本届奥运会最闪耀的明星?就这些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两位嘉宾为我们做进一步地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的记者王涛,你好。

  王涛(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记者):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体坛周报》的记者冉雄飞。

  冉雄飞(《体坛周报》记者):

  你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刚才前面我们谈到了,这一次可以说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都来参加比赛了。这里面有很多的明星,与雅典奥运会相比,能不能两位先给我们笼统地概括一下,你们觉得本届奥运会优秀运动员这一块有什么样看点?

  王涛:

  我觉得其实最大的看点在足、篮球这两大项目上。雅典奥运会的时候,NBA派出的美国的“梦之队”是一支年轻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这样一支代表队,所以最后美国队在比赛中的表现也是不令人满意的。

  另外,足球只有一个小腕儿,当时是年轻的梅西,今年整个的现象发生了变化,NBA联盟非常重视这次美国国家队的组建,也就是我们说的“梦八”,科比、詹姆斯这两大NBA目前最火的明星出现在了阵容当中。当然还有像基德这样的多位高手,所以说这一次篮球的质量是绝对有保证的,当然还有西班牙、希腊这样的非常强的球队。

  另外,足球就是罗纳尔迪尼奥的出现,这是世界上应该说在奥运会足球史上最大的一个腕儿,因为他已经有“世界足球先生”、世界杯的冠军和欧洲冠军杯的冠军等多项荣誉在身。

  主持人:

  你的意思就是说通过足球和篮球这两个项目来看,有很多大腕明星,这是跟上届雅典奥运会不太相同的地方。

  王涛:

  当然还有网球,纳达尔·费德勒。

  主持人:

  雄飞你的看法呢?

  冉雄飞:

  其实我跟他基本上差不多,因为我们也去报道了几届奥运会了,应该说这一届的奥运会至少从挑动我们看奥运比赛的这种情绪上来讲,我觉得这一届是最强的,而且这届再加上我们又是东道主,我们肯定更关注这届奥运会。而且我们也特别愿意就是让人家看到,因为以往很多届奥运会都会因为种种原因,会有一些国家不到东道主参加比赛,但是这一次,我们知道是205个国家,IOC第一次大团圆。

  主持人:

  IOC的205个成员。

  冉雄飞:

  所有的国家都会参加。

  主持人:

  都派团来了。

  冉雄飞:

  对。我觉得这是一次历史上,应该是载入史册的一次,而且这一次就像刚才王涛讲的太多的大腕儿了,我觉得不仅仅是说篮球、足球,每一个项目都有自己最闪耀的明星。我们可以想像的,比如说跳水、像乒乓球,当然这是中国人比较关注的。然后再排球、再足球、再篮球,包括我们可能下面要谈到的菲尔普斯,要谈到的很多很多的一些明星大腕基本上没有缺漏。像伊辛巴耶娃、刘翔、罗伯斯太多的成员,我们已经没法再去说太多了。

  主持人:

  今天我们着重地关注一下外国军团的情况,刚才你也提到了菲尔普斯。的确,这次媒体是非常地关注菲尔普斯。因为菲尔普斯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他的一个八金的梦想,一届奥运会夺得八块金牌。那么到底菲尔普斯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再通过一个背景短片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关注人物,迈克尔·菲尔普斯。关注理由,神童挑战一届奥运8金奇迹,夺金概率五星。

  他是1985年出生的美国神童,有人称他是泳坛最伟大的全能运动员。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一举夺得六金两铜。如今,四年一次的盛会就要在北京上演,这个少年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他再次喊出了“一届奥运夺取八金”的豪言。

  菲尔普斯能否在水立方上演泳坛奇迹?能否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让我们拭目以待。

  主持人:

  咱们来谈一谈美国泳坛神童菲尔普斯。15岁参加悉尼奥运会,19岁参加雅典奥运会,23岁参加北京奥运会。15岁的时候没拿过牌,但是一下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六块金牌,这次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8块金牌。你们觉得菲尔普斯有没有这个实力,能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王涛:

  从我来看,我觉得菲尔普斯应该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主持人:

  他真有这样的实力。

  王涛:

  首先他是一个特别倔强的人,他是一个勇于挑战自我的人。我一直在说运动员可能分为两种:一种是害怕面对压力的人;一种是勇于面对压力的人。菲尔普斯就属于后者,害怕面对压力的人往往会在大赛前选择封闭自己,选择对媒体三缄其口。但是勇于面对压力的人,他就勇于去提出挑战。比如说这八块金牌,我觉得能够敢于对媒体说出这样的目标,这真是不是一般的运动员能够做出的这样的一种举动的。

  菲尔普斯其实这个人也非常倔强,他的教练最欣赏他的一点就是倔强。他的教练在10岁的时候当时是从游泳队挑中了菲尔普斯,当时他就觉得菲尔普斯其实在所有运动员当中不一定是素质最好的,但他却最欣赏他的脾气,他觉着能够驯服菲尔普斯这样的一匹野马,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

  就像我之前在聊天中也说到了,像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他除了游泳之外,他还爱养马,他是一个马术的高手。他的每一匹马给它的起的名字,都是他的队员的名字,但惟独没有起菲尔普斯的名字,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对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没有一匹马像菲尔普斯这样的傲慢、这样的难以驯服。

  主持人:

  这么倔,就找不着这么倔的一匹马,我这马里边都没这么倔的,所以我就不给我的马起名叫菲尔普斯。

  冉雄飞:

  其实像菲尔普斯这样的一个运动员,我觉得用“天才”来形容都已经不足够了。因为他身上具备的这种天赋,我觉得其实从世界体坛来看真的是很难找到,他是一个很怪的人。如果说我们用一个正常人来形容他的话,他这个体型长得就很怪,他上身很长,下身短。因为我们知道古时候刘备,他站在那儿的手是可以过膝盖的,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是一个天生适合在水里面生存的人。而且菲尔普斯他也不仅仅是一次对外界表示,他说对于他来讲,他最安全的地方是哪里?是水里。他只有在那个地方他没有任何的担忧,他只有在那儿最安全。他在陆地上的时候,经常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受伤,比如说他去年的一次大伤,就在陆地上一个很简单的活动,把这个手骨折了。

  主持人:

  看来他真是适合在水里头。

  冉雄飞: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运动员。我觉得他成功有三大秘诀:第一点,可能就是他身上先天的条件,这种条件是无法复制的。这样的运动员可能有时候去选材,对一个教练来讲可能百年难遇,他是一个“旷世奇才”,就用我们中国古代的武侠小说来讲,他是旷世奇才,很难去找得到。他必须是突然要冒出来,而且他的启蒙教练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就说,说这个教练十年后他一定是世界上最大的婉儿,他是一个天生的巨星,就是看上他的一个体型。他的这种体型决定了哪一点?他在泳池当中他的转身跟任何的运动员不一样,人家的转身一般情况蹬腿之后,也就是滑行五六米,这就算是优秀的运动员,他能够滑行十到十二米。

  而且我们都知道,如果游过泳的人都知道,你在水中一转身,再往前游的时候,如果是往前漂着走的话,这个时候其实是游得很快的,他就是这个转身后的那个加速。

  主持人:

  那个时候阻力最小。

  冉雄飞:

  阻力最小,他就可以达到这一点。第二,他的身体条件是跟别人不一样的。人家很多的运动员,特别是这种高水平的运动员,他是在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强度之下,他每天消耗很多,他需要正常的一种代谢。

  我们都知道像这种力量型、速度型运动员,他每天消耗很多的有氧体,然后他回去要堆积乳酸,但是他身上不一样。别人如果说一场大量课下来之后,堆积了很多乳酸,需要好几天来化解,但是他可能半天就可以了,我觉得这都是一些不偶然的。

  主持人:

  所以说成功他是肯定有理由的,有他的条件。那么你们觉得菲尔普斯在这次的泳坛上面,除了自己还有别的对手吗?

  王涛:

  其实我认为他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主持人:

  就是自己了。

  王涛:

  对。因为北京奥运会刚才我也说了,就是为菲尔普斯提供了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客观条件。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没有人去研究菲尔普斯,当时其实他也很年轻,但是雅典奥运会在客观条件上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他在美国经受的训练是非常高端的,运动设施,还有运动器材都是非常先进的,但是雅典的场馆,我们知道并不是完全符合标准的。首先是雅典的泳池很浅,所以菲尔普斯在游泳的时候,也曾经面对采访的时候说过,它的光影会影响我。

  主持人:

  它有反光,对,水里有反光。另外,它如果浅的话可能底下还有暗流,上面有活动的水它会有暗流。

  王涛:

  但是这次水立方绝对是世界级水平的。

  主持人:

  对,这次水立方是完全符合奥运会标准的设施。

  冉雄飞:

  我觉得在我看来有一个观点很有意思,其实我们知道在1972年的时候曾经出过另外一个神童,就是斯皮茨拿7块金牌的那一次。当斯皮茨下来之后,他曾经很开玩笑地说了一句话,他说他当时游得到哪种程度?他不知道下一个项目是什么?他在站在泳池准备往下跳的时候,他不知道今天比赛哪个项目。因为他已经这种神经、他的体能已经消耗到某种程度了,我觉得到时候是不是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比如今天是比蝶泳的,他下去以后先用自由泳来游了,当然这种是开玩笑了,但是我觉得他的一个障碍可能是这个方面。

  另外一个障碍,我觉得可能是他的队友。比如说他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他拿了7块金牌,惟一的一块金牌是怎么没有拿到呢?是因为队友失误了,队友在接力的时候跳错了,然后影响了他的成绩。

  主持人:

  如果队友跳对了,那么当时他就能拿八块金牌了。

  行,不管怎么说,菲尔普斯是我们本届奥运会上,在泳坛这块是可以说最值得看的一位运动员。

  除了泳坛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篮坛的情况,刚才前边王涛也谈到了这次篮球的明星比较多,到底是哪位大腕儿明星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关注人物:科比·布莱恩特。关注理由:科比力捍梦之队荣誉。关注项目:篮球。夺金概率:五星。

  他是当今NBA最有影响力、最具偶像气质的巨星。他年仅24岁,却已经获得三枚NBA总冠军戒指,被认为是篮球之神——乔丹最有可能的接班人。

  在场上他得分、助攻、篮板无所不能,在场下为人谦和。2008北京奥运,科比能否赢得一块金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主持人:

  大家都说美国篮球队上次本来是想拿冠军的,但是没想到得了一个第三名,这次是肯定冲着第一名来的,有了这些大腕明星的加盟,梦八队是不是能够如愿以偿?

  王涛:

  有一种数据,就是四年前,美国篮球队备战奥运会用了三周,但是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他们用了三年,所以这次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金牌。而且派出了应该说目前NBA的一线明星,所以我觉得问题不是太大,但是挑战也很艰巨。

  主持人:

  8月10号中美篮球大战,中国男篮这次也是希望有一个好的成绩。当然,保八强这是肯定的,能不能有更好成绩?跟美国队进行比赛的时候,是中国所有的观众最关心的一场比赛。

  冉雄飞:

  那场比赛我觉得应该抱着一种享受比赛的态度去看这场球,包括我们的球迷,因为说实话,我们的球队跟梦八之间差距还是比较大。

  主持人:

  确实有差距。

  冉雄飞:

  我们不是去挑战他,我们是去跟他打一场交流的比赛,看看我们跟对方的差距,我觉得如果抱定这样的心态。

  主持人:

  会是一场非常好看的比赛。

  冉雄飞:

  对,我觉得我们享受了这个过程。

  主持人:

  而且对中国队进入,比如说取得好的名次的这个结果会有多大的影响?

  冉雄飞:

  我觉得这场比赛我们不要去想我们会拿到积分,因为从奥运会的比赛来看,一定要把自己的定位搞清楚,就像我们此前说到菲尔普斯一样,他肯定不会在预赛的每一场比赛去全力以赴,他一定是说我打到了决赛,我再去出成绩,破世界纪录,拿金牌。所以这次中国篮球也是一样。

  王涛:

  更重要的是信心和士气的积累,如果这场比赛,只要场面打好看了,不输得太惨就是成功。

  主持人:

  其实不要有那么大的压力,能跟高手过招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这是篮球有很多精彩的场面,我们有所期待,8月10号,这是中美篮球之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