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今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3:00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会今晚开幕
  8月2日晚,北京奥运会举行开幕式彩排,烟花把整个奥林匹克公园映照得美轮美奂。中新社发 姜平 摄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

  日历翻到的这一页,注定是要写进历史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今晚将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开幕。13亿人,不,预计全球超过40亿人,都会将目光投向这座有着逾三千年建城史的古都、这座快速国际化的年轻的大都市。

  百年期盼、七载筹备,很多人说,面对今夜将启幕的盛典,这座城市的主人们,似乎更多地表现出平静。在今天的晨曦还没来临前,排在邮局门口等待购买奥运纪念邮票的长长的人龙,正静静地展示着这个性格偏于内敛的民族炽热的情感。

  今天天气,多云转阵雨,气温:32℃—24℃。

  凌晨5:19,天安门广场将如常升旗。提前四五个小时,就已经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赶往那里,等待着自己的信念与太阳同时升起。

  早上7点,奥运圣火将展开它在北京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的传递旅程。起点是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它象征着这里五十万年的人类活动史。其后火炬则将途经带有今天和未来发展之意味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京城知名的学府区。

  今天对很多人而言仍是一个需要早起的工作日。对于需要驾车的人来说,今天号牌尾号为双号的机动车可上路。三个星期前,为畅通交通和提升空气质量,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这一措施将持续到9月的残奥会结束后。有的媒体已开始发声,期待奥运后继续推行某些提升交通效率的举措。今天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则有机会得到限量的奥运开幕纪念车票。

  而对于另外很多人,今天是一个额外的休息日。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今日放假。

  首届奥林匹克博览会定在今天开张迎客。从以往的奥林匹克集邮展变身而来的这一展会,将展示国际奥委会及萨马兰奇先生个人邮集展、国际个人奥运纪念品收藏展等诸多精品收藏。

  萨马兰奇,七年前宣布北京申奥成功的这位西班牙老人,作为本届奥运会的贵宾之一,前天在北京说:“中国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今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法国总统萨科奇、韩国总统李明博等政要将抵达北京。迎来各国和地区贵宾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昨天已经度过史上最忙的一天。而今晚19点到24点,首都机场将实行禁航。

  来为盛典助兴的,有80至90位各国和地区的政要,这一数字将超过历届奥运。

  今天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将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出席开幕式的贵宾们。

  今天是结婚高峰日。两天前的数据显示,北京已有超过16000对新人选择今天登记结婚。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申请8月8日结婚的高峰。北京民政部门专门公布了“2008年8月8日婚姻登记指南”,其中提醒有情人:这一日登记人数众多,天气炎热,又值奥运开幕,建议提前现场预约,以便顺利办理。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今天会有多少“奥运宝宝”诞生,但确有不少城市预料今日孕妇生产数量会有所增加。更有专家预估,中国共有1800万宝宝将在这个“奥运之年”降生。显然,奥运对下一代人的影响已经开始。

  当然,人们今天念及最多的话题,是关于奥运的“终极悬念”——开幕式。这场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三个半小时的典礼,似已承载了五千年厚重和激越的期待。

  开幕文艺演出的主导演张艺谋虽满面倦容,仍自信:一定会成功。

  观众们从下午四、五点就开始入场。伴随着仪式每一个细节的悬念逐一揭晓,最终,历时4个多月,跨越五大洲、经历境外21个城市、境内112个城市传递后,来自奥运发源地的圣火,将在晚间进入被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在这个如今媒体曝光率最高的、属于未来的巨大奇特建筑中,与上万发焰火共同点燃北京城璀璨的夜空,点亮每个人的光荣与梦想。

  今夜,相信会是一个不眠夜。而明天,将迎来本届奥运的第一个正式比赛日。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开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