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元浦:北京为奥运做出了重大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6:15   新浪嘉宾访谈
金元浦:北京为奥运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

金元浦:北京为奥运做出了重大贡献
加拿大国家奥委会前副主席、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体育系退休教授F. Alex Carre

金元浦:北京为奥运做出了重大贡献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客座教授、佩珀代因大学经济学教授、奥运场馆管理研究专家Dean Baim

  8月8日17:30,新浪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加拿大国家奥委会前副主席、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体育系退休教授F. Alex Carre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客座教授、佩珀代因大学经济学教授、奥运场馆管理研究专家Dean Baim就北京和奥林匹克之间的故事进行访谈。以下是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余莎:大家晚上好,今天很荣幸和三位专家一起来谈北京和奥林匹克之间的故事,现在各位专家进行一下介绍。最这边是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中心的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他同时也是北京奥运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

  金元浦:大家好。

  主持人余莎:这一位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客座教授Dean Baim先生,他是奥运场馆方的研究专家,对奥运经济方面也颇有建树。在我身边这位是加拿大国家奥委会前副主席F.Alex Carre。今天我们和三位专家在这边可能是要探讨一下奥运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北京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什么贡献,奥运同时又带给北京什么样的变化?

  再次谢谢三位专家。我们知道像奥林匹克运动来到中国现在是有7个年头了,在过去的7年中,北京一直在为今天8月8号即将开幕的奥运会在进行准备,在这个中间,奥运给北京带来肯定是诸多的变化。首先我想作为一个北京人,金教授您感到奥运给北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金元浦: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北京奥林匹克的研究,针对北京的变化,北京奥林匹克运动发生变化,我们看到北京为奥运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北京以它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些新型的创举推动了北京奥运的发展,应该有十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想简单地谈北京奥林匹克特别呈现了一个和谐奥运、和谐世界这样一个理念。因为奥林匹克走到今天是和谐、友谊、团结、进步,和这个理念在北京奥运会,而人文奥运的灵魂就是我们所说的和谐、和平。符合奥林匹克和平发展,对奥林匹克做出了巨大的献,这一点可以请两位谈一下。

  主持人余莎:我觉得金教授从中国文化的角度对人文奥运的理念以及北京奥运对世界贡献做出了很好的阐述。像Dean Baim和Alex Carre教授,他们作为外国学者,对人文奥运的理念肯定是有不同的解释的。

  Dean Baim:北京奥运会在历届奥运会中都不会体现的,是一个很具有中国特色的理念。它把很多比如奥运的各个部门之间的运作结合得很好,其中也让奥林匹克运动推广到最广大的群众之中,让更多的群众有机会接触奥运、看奥运,这在奥运历史上是划时代的。

  Alex Carre:我也是对北京奥运的人文精神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北京奥运有前所未有的包容性在里边,我在中国旅行了很久很久,几乎玩遍了中国各地。在中国无论是一个卖花的小姑娘还是一名运动员都能很好地融入到奥运气氛当中,让奥林匹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宣传。

  金元浦:这也非常符合现在奥林匹克运动对北京的一种推动。另外,我们今天看到奥运火炬在传播的过程中,北京通过奥运会承诺,世界媒体可以自由地选择你的采访对象。这也是北京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我也把外国朋友请到这里来,和我们一起参与研究,能够看出双方之间的各种合作。

  Dean Baim:北京和中国前所未有的开放政策,在很多地方,比如西方媒体把奥运政治化,觉得这是一个很失望的表现。因为对于我个人来讲,奥运应该是一个纯粹的人民的盛会,是一个纯体育的竞技。北京开放一些示威区是体现了北京的宽容,但是奥运会绝对不是一个发表任何政治言论的场所,是一个和平的体育的盛会。

  Alex Carre:北京的奥运我们觉得在奥运安保方面做得非常得体。首先像奥运会,今天很多各国政要都过来,今天中午像布什和胡主席见面,共进午餐。很多政要来到这边,还有很多运动员当然是需要安保的。我过去两周在中国各地旅行,在火车站也经受各种各样的安全检查。但北京做的是一个适度、合理,让人很放心的。

  Dean Baim:在雅典奥运会尽管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和平的奥运会,在那个时候也会是有一起爆炸案,有大概4到5个人的伤亡。所以,还是觉得北京的奥运安保做得很有必要,而且也是很成功的。

  金元浦:在这里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多。北京奥运会有这样一些理念和实践,一方面北京提出了把国际奥委会共同参与的思想变成了全民参与的思想,全民参与、全民奥运,而它的结果是什么呢?是全民为了自身的健康去参加锻炼、参加奥运。这个精神在奥运的过程中得到集中的体现,也是北京举办奥运中一直谈论的一个核心的宗旨,要惠及于民。我办奥运会,是让中国所有的老百姓和普通人能够得到实惠和好处。这也算是对北京,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推动或者是一个贡献。是全民奥运、全民健身。

  主持人余莎:的确是。

  Alex Carre:我在北京看到全民参与,我是真的见证了。因为我五年前就来过中国人民大学,那个时候不管什么时候在校园里运动员都非常少,今年我还是常驻中国人民大学,我早晨、晚上就会看到很多很多人在校园里跑步、锻炼,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我觉得很欣慰,因为这是奥运带给北京最大的变化,让人们提高了运动的意识,不仅仅我作为一个运动员有很高的运动技巧,更重要的是所有人都要为了我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我更好的生活质量,我来参与运动。这是奥运对北京甚至说对世界的一个贡献,把这种体育理念推广到更高的层次上,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

  Dean Baim:我也赞同这个观点,我在美国在杂志上读到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有95%的人支持奥运,从各个方面,不管是奥运的投资,即使有这么大的花费,还是有95%的人在支持奥运。我看到也是很感兴趣的一个方面是,在奥运之后这种全民支持奥运、全民健身的热潮还能够持续下去吗?

  今天早晨我和我的女儿去看奥运火炬接力,在101中学附近,我的女儿也是跟我一起来北京看奥运。真的让我看到很惊讶,很多人把孩子放在肩上,真的看到中国人对奥运的热情,既惊讶,也为中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金元浦:刚才的问题我觉得挺好,其实有很多人都在说,奥运之后会怎么样,北京是不是奥林匹克后就没有人锻炼了?北京奥运之后大家就可能所有的服务都会倒退。有一点是这样的,锻炼身体从这个角度来讲,一个人当他已经聪明了的时候,已经知道锻炼对健康重要的时候,让他退回去可能很难。所以,我觉得像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因为对健康的关注,也更关注一种人文的精神,这还是不会倒退回去的。但是我想奥运期间,可能很多方面都特别的用力去做,奥运会之后会不会懈怠呢?这很难说。也可能有一些低谷,但是我觉得从总体来看,整个奥运已经向前发展了,推动了北京和整个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所以,我想在奥运之后,北京还会继续地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特别是像全民健身这样一些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