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树旺:运动训练要注意心理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9:32   新浪嘉宾访谈
李树旺:运动训练要注意心理训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教授

李树旺:运动训练要注意心理训练
  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副主任李树旺副教授

  8月10日,新浪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副主任李树旺副教授就北京奥运观赛行动倡议进行访谈。以下是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娴: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的“奥运观察”栏目请到两位嘉宾,他们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的两位专家,坐在我身边这位女士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的主任冯惠玲老师。

  冯惠玲: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娴:这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也是人文奥运研究基地的副主任李树旺教授,非常欢迎二位的到来。

  我们都知道今天我们谈论的这个主题叫“北京奥运观赛行动倡议”。其实在此之前大家好像已经对这个行动倡议应该说有所耳闻了,很多网友可能也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这个行动倡议,因为在7月29号,也就是我们的奥运会倒计时10天的日子里,这一观赛行动倡议向全社会发布了。今天的主题和那天有所不同,请李树旺给我们点评一下。

  李树旺:8月9号的赛事有几个热点,一个是北京奥运会的首金,是女子十米气步枪的项目当中,我们国家的杜丽和赵颖慧参加了金牌之争。从整个比赛的过程来看,比赛是精彩纷呈、紧张激烈,最后捷克选手卡·埃蒙斯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对卡·埃蒙斯表示祝贺,因为这枚金牌无论是中国队获得还是国外选手获得,都是在北京奥运会在北京这块土地上产生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所以,这块金牌无论对奥林匹克也好还是对北京也好,都具有比较特殊的意义。

  另外,我们应该理解杜丽。因为主场做战,她面临很多压力。第一个压力面临着首金的压力。可能很多网友都清楚,有一种说法叫“首金魔咒”,在主场比赛主办方很难拿到第一枚金牌,杜丽也没有冲破这一层魔咒,这是第一点压力。

  第二点压力,气步枪这个项目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所以,竞争也是非常激烈。

  第三个压力就是母语环境的压力。在母语环境下可能对运动员的心里产生的压力比较大,因为她在外国比赛,听不懂外国观众的语言,把任何声音都当成杂音。但是在母语环境下,她能听懂观众的一些喝彩或者是其它的反应,会对他的心里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这是北京奥运的首金之争

  另外,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首金之争,是48公斤级的陈燮霞打破了挺举和抓举的两项记录,成绩非常突出。大家都知道在悉尼奥运会,我们国家女子举重队包揽了所有金牌。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在48公斤级,也就是在陈燮霞这个公斤级失去这块金牌。可见在这个竞争上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可以说这个金牌来之不易。

  第三个热点就是庞伟十米气手枪的比赛。这个项目是我们国家的一个传统项目,庞伟的师傅是王义夫,王义夫在这个项目上夺得过两枚世界金牌。庞伟等于是继承了王义夫的很多传统,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国家夺得了一枚难得的金牌。

  从昨天的夺金态势上看,我们国家的选手可以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获得金牌的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特别是在射击比赛当中更明显,杜丽、陶璐娜还是今年的庞伟也好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因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特别大的压力,前面有大哥大比赛在前面顶着,他表现是比较突出的。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国家在运动训练方面,心理训练还应该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是对昨天比赛一个简单的点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