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惠玲:观众应热情而优雅地欣赏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9:32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王娴:李老师也是为广大市民或者是每位观赛的观众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相信对大家的观赛是有所借鉴的。奥运会比赛之所以扣人心弦、吸引人,很大程度上在于每位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的拼搏过程,很多人喜欢在赛场上喝彩,这也和观赛倡议的第三条热情,为每一次拼搏喝彩是相互对应的,不知道热情背后是什么,冯校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冯惠玲:对奥运会的热情应该说燃烧在所有的我们参与奥运会的来宾当中,也燃烧在我们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目当中。奥运会期间奥运赛场上应该把它尽情释放出来。因为热情是对我们前面所讲的两个奥林匹克的精神:友爱和尊重的一种表达,你的情感表达宣泄出来最好的表达就是我们的热情。把这样一种情感传染、传递给我们的每一位宾客,传递给我们周围的人,让我们这样四年一度这样一次兄弟般的聚会,这样一个奥林匹克大家庭大的团聚,大家感到更加幸福、更加快乐。只要我们想一想在入场式上一些各国运动员手舞足蹈,又照相,蹦蹦跳跳穿着带有各国民族风格的服装,他们这样热情奔放,我们就能感觉到他们其实都浸泡在一种热情当中。

  我们之所以还要在赛场上提出热情,我们的热情还要有一种冷静。这种热情就是我们不仅仅是给胜利者的,除了给金牌得主之外,其他所有获得成绩的都应该给予他。甚至他是在竞技场上的失败者,甚至没有完全全程的退出者,只要他参加拼搏了,因为奥运会又讲奥林匹克精神,我们要为所有的参与者献上一份热情,这是一个方面的含义。另外一个方面的含义,我们的热情不仅仅要献给我们的中国军团,我们对中国军团充满着希望,希望他们这次能够拿到奖牌数第一,希望他们能够经过这么多年的苦战之后在自己家门口创造辉煌的成绩,同样要把我们的热情送给我们的宾客,这样让他们看到中华民族热情洋溢的一种性格和对他们的情感。

  主持人王娴:这种热情拼搏,咱们在观赛时的热情应该故事有很多,不知道今天李老师跟我们分享的是哪一段?

  李树旺: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在马拉松比赛中,坦桑尼亚选手阿赫瓦里在比赛当中不幸受伤。当他拖着伤腿和带血的绷带跑进赛场的时候,他比马拉松冠军晚到了几乎一个小时,赛场观众已经所剩无己,但是观众还是对他抱以冠军般的掌声。后来在媒体采访阿赫瓦里的时候,他说出了奥林匹克历史上非常震撼人心的一段名言,他说我的国家派我是来参加比赛的,而不是听发令枪响的,是要我跑到终点的。所以,他的这种拼搏精神感染了赛场所有的人。

  另外一个例子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当时有一位是几内亚的游泳选手,他的水平非常差,在预赛当中,他游泳的水平可能还比普通人还要差一些。在预赛当中,他几乎要沉下去,但是澳大利亚观众也对他抱以热烈的掌声。这种掌声也感染了世界,也体现出他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深刻的理解。

  主持人王娴:刚才讲到的这两个故事确实都很动人,不知道网友对这两个故事是否熟悉。但是从我们看到这个观赛行动倡议之后,我们对这种热情,为每一次拼搏喝彩的理念大家应该熟悉起来,应用到我们的观赛行动当中去。

  接下来是优雅,欣赏每一个过程。比赛过程本来应该分成各种各样的赛程当中,赛场内外都有不一样的过程。不知道这个过程当中的优雅是对我们的观赛的群众有什么样的要求呢?

  冯惠玲:我们在提炼的时候,最后选择了“优雅”这个词,也觉得这个词非常非常到位。因为我们在看比赛的时候,我们会欣赏运动员的优雅。其实观众的优雅和运动员的优雅会共同在互动当中形成赛场的风景线。当然过程是和结果相对应的,我们在观赛当中当然会非常急切地、非常期盼着知道它的结果,会对金牌的得主、银牌的得主、铜牌的得主,给他们抱以最热烈的祝贺。但实际上体育竞技运动的功能和价值,它的力量和它的华美,最多更重要是表现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所以,我们提倡我们的观众在整个过程当中用心静下来去欣赏这个过程。在这个欣赏过程当中,能够得到体育运动对自己的一种陶冶,对自己心灵的一种升华,理解体育的真谛,而不要急切或者是把所有的注意力只放在成败得失上,这样我们才能从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得到更多的美的享受。所以,相对于结果,我们更倡导我们的观众用一种平和的心态,用一种优雅的姿态去欣赏我们的每一场比赛的每一个过程。我想这个故事很多,还是请我们李老师来说吧。

  主持人王娴:李老师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吧,因为我想如果观众想做到优雅,还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们要比较懂行,知道对什么样的赛事我们需要有一个什么样的态度,这背后李老师还是给大家具体说一下。

  李树旺:这涉及到一个适时适度的问题,观众观看奥运会比赛,必然要和奥运会的比赛进行一个互动,这个互动应该是一个良性的互动。什么样的互动是良性的互动呢?就是适时适度。比如观看网球比赛,观看网球比赛的时候,你如果用观看足球比赛的方式锣鼓喧天,大声喝彩加油这种方式观看网球比赛恐怕是不优雅的。观看跳水比赛或者是观看马术比赛也用这种方法,恐怕是不优雅的,所以也有一个适时,根据比赛的特性,适时适度在比赛场上进行互动的一个问题。

  比方说昨天刚刚结束的杜丽参加的女子十米气步枪的比赛,赛场当中观众基本上做的还是可以的,但是也不时地出现一种什么情况呢,杜丽刚刚打完比赛,刚刚扣响扳机,打了10.4发,成绩还可以,观众就给予掌声,这是没有适时的问题,因为后面还有运动员,还没有扣动扳机,还要进行比赛,这时你鼓掌加油有可能影响了后面运动员的心理,影响他的比赛。观看网球比赛的时候,只有在这一个球成死球或者是得分的情况下,用掌声表示对运动员高超技艺的赞赏就可以,而且这种掌声不应该是特别热烈的,适度就可以了。或者说你观看跳水比赛,在运动员走上跳台或者是跳板准备起跳的整个过程当中,大家都要安静地欣赏整个比赛的过程。等运动员动作完成入水的一瞬间,再鼓掌加油都是可以的,而且这种掌声也不应该是锣鼓喧天的这种方式来进行加油。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