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惠玲:要用包容心态观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9:32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王娴:刚才李老师所讲到的,其实是根据不同的比赛、不同赛事之间,我们的表达也应该是适时适度是有所差异的。其实在我们的观赛行动当中也有一个差异,其实这个差异是更广泛,因为在奥运会当中包含不同种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间存在的差异,在奥运会当中形成一种汇聚,这时我们采取的一种态度大概就是我们写到包容的态度。冯校长也给我们说一说包容背后有什么具体的含义。

  冯惠玲:前面我们讲到的四条,友爱、尊重、热情、优雅,其实都是有包容铸成的,你有一个包容的心才能友爱、尊重的心态来观赛。我们都非常清楚地记得在开幕式上,最初的活字印刷,跳动出来的三个不同字形的“和”字,这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和谐。和谐当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含义就是和而不同。和而不同就是说和当中就是要把很多不同要包容进来,这表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气度,我们的一种风范。这应该在我们的赛场上有充分的反映。

  这种包容一个是对不同文化的包容,在奥林匹克大家庭当中来自204个参赛队的不同文化习俗的包容。另外,对赛场上一些意外的正常的和非正常的各种现象的包容,包括裁判的错判误判,包括可能一些运动员的发挥失常。我曾经听说过,当年朱建华在创造了三次世界纪录之后,24年前他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表现不佳,就责难自己,甚至有人砸他家的窗户,这太不包容了,对自己的运动员。还听说李宁创造了那样的辉煌,最后他表现得不尽人意的时候,有人甚至给他寄去了绳索。这样的心态对运动员的一种不包容,或者是对他参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不理解。还有可能如果说有一些冲突、摩擦,对这些我们也要包容。我想用这样包容的心态,中国的气度、中国的风度来观赛,不仅我们不会失去什么,而是会用我们这样的包容赢得全世界。

  主持人王娴:刚才冯校长说的包容是心态上的。我们看到最后一个观赛行动倡议是文明带走每一片纸屑,这可能是文明观赛具体的细节展示了,冯校长也给我们说一下具体的。

  冯惠玲:这个大家是最关注的,一开始讲观赛,就会有纸屑、秩序,这是素养最基本东西,你的素养要在这样一种行为下表现出来。我们的赛场是不是一个非常整洁、非常秩序、非常清洁的一个赛场?要靠我们每一位观众去塑造它。讲故事可能比讲道理更有利,把故事留给李老师来讲。

  李树旺:李老师给我们举举例子,关于赛场具体的情节或者是文明背后有着什么样精彩的故事?

  李树旺:像足球比赛的时候,观众媒体非常积极参与赛场,在足球赛场出现卫生方面的问题是比较多的,但是在国外,比如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足球的啦啦队,像韩国的红魔啦啦队,这个啦啦队之所以能够被大家所认同,被世界所赞赏,是因为它不仅仅有整齐化一的动作,非常热情的参与,而且有它非常非常高的文明的意识。比方说在赛场,啦啦队员也会叠各种纸制品向空中发散发泄自己的情绪,但是比赛完之后他们会用自己准备好的纸屑一片片收走。有时观众还因为遗忘了一个纸袋重新返回赛寻找纸袋,表明很文明的卫生的素养。而且红魔啦啦队当时不仅在赛场内,在赛场外面比如在工厂、广场有大电视观看比赛,他们的秩序、卫生也搞得非常好,没有影响到城市的市容,也没有影响到城市的交通。可以说韩国的红魔啦啦队在赛场的卫生和秩序方面,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主持人王娴:看来确实韩国的观众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楷模、榜样。当然我也希望通过我们这个观赛行动倡议,包括每一个市民、每一个观众自己的行动,我们的北京的市民在这一次的奥运会表现当中也会有不俗的成绩。

  谈到这儿今天我们的时间也快要接近尾声了,最后特别想要知道现在咱们的奥运观赛行动倡议的推广行动怎么样了?

  冯惠玲:目前的推广还是反响比较大的,首先是媒体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从我们7月29号公开发布之后到目前为止,媒体上各种报道,不完全的统计大概接近10万次左右,得到了很多传播。同时核心团队国民啦啦队也对这六条非常有兴趣,他们将把这六条倡议带进赛场。同时他们还在公众城市志愿者的一些服务材料发布点也发布了这些倡议,我想这些倡议还会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最近还有很多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平面媒体,仍然在就这个方面的话题和我们广泛探讨。我相信北京的观众一定会有最好的表现。

  主持人王娴:好的,非常感谢冯校长。在今天我们的“奥运观察”的节目整个最后,我想请两位嘉宾都为我们的北京奥运会送上一句你们自己的祝福,来结束我们今天这样一个访谈,哪位先来?李老师。

  李树旺:比赛的结果决定我们能否获得金牌,我们热情的掌声、我们的微笑决定我们能否赢得世界。

  冯惠玲:我想说的是北京的观众给奥运大家庭留下最多的快乐、留下最深的印象。

  主持人王娴:非常感谢两位,说得都非常精彩,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