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娜:北京奥运会有170万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34   新浪嘉宾访谈
魏娜:北京奥运会有170万志愿者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奥组委培训专家魏娜教授

魏娜:北京奥运会有170万志愿者
北京、雅典奥运会火炬手、志愿者乔治·塞邦尼迪斯

  8月11日,新浪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奥组委培训专家魏娜教授和北京、雅典奥运会火炬手、志愿者乔治·塞邦尼迪斯就北京志愿者和志愿者精神进行访谈。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余莎: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大家收看我们的直播节目。北京奥运会所有人看到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在大街小巷有蓝衣的军团,有一批志愿者为北京奥运服务。我们今天也和大家一起解读一下北京志愿者和志愿者精神方面的话题。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中心的副主任,魏娜老师。她同时也是研究奥运志愿者和精神方面的专家。这位外国朋友是希腊裔加拿大人乔治·塞邦尼迪斯,他是雅典奥运会的志愿者,火炬手,以及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火炬手,同时他是很有表演才华的表演艺术家。提到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我个人有一个疑问,我看到大街小巷有很多的志愿者,究竟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是什么状况,我觉得可能还要请教一下魏娜老师北京志愿者基本组成状况。

  魏娜:确实奥运会期间我们不仅看到运动员在运动场上矫健的身影,同时我们看到很多志愿者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在各种场馆,在各种服务的岗位上工作,我们讲这是我们170万志愿者大军。他们其中是这样的,我们的赛会志愿者,包括残奥会的志愿者是10万人,我们的城市志愿者,就是大家看到的在城市的一些地方,他们说是蓝立方有志愿者在服务,他们是40万人,另外还有是社会志愿者大约是100万人。另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志愿者团队,就是我们在赛场上看到的拉拉队,拉拉队是20万人,这样加起来是170万人,我们是170万志愿者大军。

  主持人余莎:之前我真的不知道,170万志愿者真的是惊人的数字,超过历史上历届奥运会。您可以给我介绍一下历届奥运会的状况吗?

  魏娜:我们说志愿者作为奥运会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就有志愿者,当时他们听说要召开这样一个比较大的体育赛事,他们就从各自的岗位,有的从自己的家里就走出来为奥运服务,其中有医生、教师、工人等等。后来历届奥运会志愿者都成了奥运会当中非常重要的力量,那么到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是6万人。

  主持人余莎:到北京奥运会是创记录的170万人,非常不容易。

  乔治:我说中文、说英文,说希腊文没问题,北京现在一共有,北京城市的志愿者,还有北京奥运会间的志愿者一共有60万,城市的志愿者还有10万。

  主持人余莎:我们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有6万志愿者。那你是雅典奥运会志愿者的一员,同时你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我很感兴趣为什么你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或者雅典奥运会的志愿者?

  乔治:之前我想给你们看照片,是雅典奥运会的志愿者,中国运动团队的志愿者,这个是照片。我们都是中国运动员的团队的志愿者。

  主持人余莎:这是雅典奥运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的志愿者,这是雅典奥运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的照片。

  乔治:我想要成为雅典还有北京奥运志愿者,有差不多两、三个原因,第一个我是希腊人,我是希腊裔加拿大人,所以我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想要给我的故乡希腊服务,为人民服务,所以我想要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什么?因为我是希腊人。

  第二个,我跟中国有很有意思的联系,因为2001年我来中国参加很多文化演出的活动,所以我跟中国,还有中国文化有很有意思的联系,所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想给希腊我的服务,还有我想给中国我的服务,因为希腊跟中国的文化,还有奥运会的精神这是我的原因。

  第三个原因是什么?因为我是艺术家,喜欢表演,我第一梦想是参加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希腊人唱中国歌,因为肯定我是惟一在世界上希腊人会唱中国歌,所以我第一个很大的梦想就是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参加八分钟中国的演出,但是没有成功,没问题,所以我不能实现这个梦想,所以我的第二个梦想是什么?是志愿者,我实现了这个梦想是在雅典奥运会,是中国的志愿者,我不是加拿大的,我不是希腊的志愿者,我是中国的志愿者。

  主持人余莎:我觉得乔治经历非常特别,他跟奥运会运动,他对奥运精神的理解非常独特,我想问一下魏老师,这次奥运会我们有这么多志愿者,什么样动力驱使这么多人称为奥运会的志愿者呢?

  魏娜:刚才乔治故事非常感人。关于志愿者里面大概有2/3左右的青年学生,去年我们做过一个调查,针对青年学生参加奥运志愿者的活动,问他们为什么要参加奥运志愿者,他们动机是什么?在调查当中我们发现,大部分青年学生对奥运在中国举办,他们怀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而且想为奥运做贡献这样的动力,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他们也是想通过奥运来结交更多的朋友,因为知道在奥运会当中会有很多的志愿者,也会见到很多的运动员,在这里面来结交朋友。那么同时也是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社会做他们应有的贡献,所以这是我们青年学生参与奥运服务一些基本的动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