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娜: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队伍像小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34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余莎:我觉得魏老师说得非常深刻也非常精辟,我可能不是正式的奥运志愿者,但是我当时真的怀揣这样的动机想参加志愿者。我看到奥运团队有一大批海外志愿者像乔治这样的,我也很好奇志愿者整体的组成结构有没有什么样的限制,年龄、国界限制没有吗?

  魏娜:没有,我们这次志愿者招募就是面向海内外公开的招募,我们年龄是不能低于18岁,上限没有规定,所以在志愿者当中我们最大有80多岁,这是我们年龄最大的志愿者。那么从国内来讲,我们是有56个民族,我们恰巧在志愿者当中有56个民族的志愿者。另外还有很多世界各国的朋友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所以我们讲在志愿者的队伍里面恰恰像一个小的联合国。

  主持人余莎:那我觉得真的是说,志愿者是一个全球的事情,不是说北京奥运会只是中国人的一件事情,真的是一个让全球的无论是学子、老人、孩童凝聚到一项事业,所以我觉得志愿者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行为。我们一直在说志愿者,那么志愿者的志愿精神,志愿精神我听到一种说法,奥运的志愿精神可能是北京奥运会后一个很丰盛的遗产,我不知道魏老师怎么看这样观点的?

  魏娜:关于志愿者这个词在我们国家使用还不是很长,在这之前我们很多理解的志愿者就是像学雷锋做好事,我们帮助社会上需要的人。

  乔治:学雷锋,都是活雷锋。

  魏娜:这是很通俗的在中国大陆的说法,现在我们有了志愿者的概念,尤其是通过奥运会,我们有一百多万的志愿者亲自来服务。但是在报名当中我们超过了600万这样报名人数,可见影响非常大的。那么奥运会志愿者我们希望,我们也倡议把今年命名为中国志愿服务的元年,或者说志愿者年。

  主持人余莎: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

  魏娜:因为联合国2001年定为联合国志愿服务年,所以我想通过奥运会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的概念会在中国广泛被大家所熟悉。那么志愿服务作为一个遗产,在奥运会后它肯定会留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遗产。

  主持人余莎:我觉得像志愿精神的这种遗产肯定是中国文化很宝贵的财富,我也看到说不仅仅是奥运会,包括汶川大地震那时候也体现了很多志愿者和志愿精神一下子涌现出来了,中国人血液中很丰富的精神遗产。那么乔治我也知道你是希腊人,那你也是中国人,你对奥林匹克精神,志愿精神有更多不同的理解,站在西方的背景下。

  乔治:我来自苏格拉底的故乡,来自希腊,有两个非常古老的哲学家,在希腊苏格拉底,中国有孔子,我想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已经有志愿者的精神,如果奥运会不在中国,中国人还有这个奥运会的精神,很大的奥运会志愿者的精神,为什么?对我乔治来说有四个原因:第一个是毛主席说的“为人民服务”是志愿者的服务。第二个雷锋,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个歌曲是我也可以表演,但不是我的目标。第三个,白求恩,白求恩是加拿大人,我也是加拿大人,白求恩和我乔治我们是老乡,白求恩差不多1936、1937年来中国,帮助毛主席还有中国,他是大夫。对我来说白求恩是最大的志愿者,他是真的志愿者,我觉得白求恩是联系中国和加拿大非常好的纽带。

  主持人余莎:白求恩是中国和加拿大联系很强的纽带,他是志愿者精神亲身体现,也是非常非常伟大的志愿者。

  乔治:苏格拉底和孔夫子是非常有名的哲学家,他们的感觉和想法是志愿者的。

  主持人余莎:无论中国文化还有中国传统文学中的儒家哲学,还是西方苏格拉底的哲学中有很重要的思想,提倡志愿精神对你的家人和社会进行无私的服务。即使奥运会不在中国举行,中国传统的志愿精神也是非常非常浓重,值得学习。乔治作为西方人还是对中国非常了解的。我觉得志愿者精神在东西方不同的背景下还是有一定的差异,魏老师给我们解读一下这种差异。

  魏娜:刚才乔治讲的我也非常有同感,我们讲中西方文化确实有一定差异,但志愿服务上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我们在传统文化当中孔子所讲的仁者爱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在古代文化有很深厚的文化根基。在现代的志愿服务当中,刚才乔治讲了有学雷锋做好事,还有白求恩,白求恩就是国际志愿者,还有无国界医生,不知道乔治知不知道,是这样性质。那我们说同时中国志愿服务也有我们一些特点,我们志愿服务普及面非常广,我记得我们小时候都是学雷锋做好事,另外我们青年学生投入到支教,环保等等这些活动当中。另外我们志愿服务在中国也带有中国的一些文化或者人情的特点,我们讲究为家人,为邻居,为我们社区来进行服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