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治:成为北京和雅典奥运会火炬手非常荣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34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余莎:我觉得魏老师讲得非常好,我也体会到志愿精神不管中西方尽管有文化差异,但是在志愿精神没有差异,我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志愿精神,我觉得非常值得感动。到这儿我看到有网友在提问,有一个问题是给乔治的。

  乔治:是吗?朋友给我留言非常高兴,非常开心,非常快乐。

  主持人余莎:我们看到乔治今天穿的是火炬手的衣服。

  乔治:我非常荣幸,因为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是中国代表团的志愿者,还有我是雅典奥运会的火炬手,在北京一样我也是志愿者还有火炬手,我非常高兴给我们的客人在中国很短的时间,看我的两个火炬都可以。现在马上我的雅典火炬,这是真的雅典的火炬,我跑过火炬手用这个火炬在蒙特利尔,2004年我在蒙特利尔是火炬手,因为火炬在世界上传递,我是加拿大人,所以可口可乐邀请我是火炬手在2004年。这次我非常荣幸,奥组委和可口可乐再次邀请我作为火炬手,我是8月8号早上8点半我是火炬手,这个是我心爱的北京的火炬。

  主持人余莎:这个是祥云的火炬,我之前都没有见到真的火炬。

  乔治:我可以给你们看,但是不用买票。

  主持人余莎:这是非常珍贵的祥云火炬,也是非常有分量。

  乔治:我觉得北京的火炬比雅典的火炬漂亮,因为这雅典的火炬没有颜色,但是北京的火炬有非常特别特别好看,好漂亮。

  主持人余莎:我们放在一起看一下两个火炬的样子。我觉得雅典的火炬设计得比较复古,有古希腊的风采,北京的火炬有中国传统的特色,祥云图案有中国传统的特色,都很好,不同背景下的产物。

  魏娜:你好好保存,谢谢,这是你的宝贝。

  乔治:这个宝贝,还有最近第二个宝贝。

  主持人余莎:我觉得乔治奥运火炬手经历非常非常独特的。魏老师,我们一个网友的问题,乔治作为火炬手,作为志愿者他更多在实践中参与奥运志愿者的活动,那魏老师更多在理论上对奥运做出贡献,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在这方面的成果?

  魏娜:我先介绍一下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大家知道我们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是2000年成立的,我们可以自豪的讲我们和奥运一起走过,因为将近8年的时间。那么2000年当时刘淇同志到人民大学视察,我们提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三大理念,希望人民大学担当起研究人文奥运的重任,我们听说之后非常高兴,校领导也非常重视,在很短时间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后来我们成立北京市社科研究的基地。在领导大力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这些年来,我们为奥运确实在理论方面做出了很多的研究,包括最初的参与口号,还有参与很多重大的决策,其中有几个我可以介绍一下。比如我们季校长提出了要重视奥运的培训,在这样推动下北京培训协调小组就成立了,成立以后做了很多工作。第二个包括志愿者,当时我们想雅典是6万志愿者,我们北京是10万志愿者,这10万志愿者对我们来讲觉得很庞大的数字,那么怎么去管理,怎么对他们进行培训,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专门的研究,也非常荣幸北京市奥组委协调小组当时把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教材编写任务交给我们。

  主持人余莎:还是一个重任。

  魏娜:我们专家大约研究两年多时间编写这样教材。

  主持人余莎:人文奥运中心包括魏娜老师对奥运志愿者的培训,在理论上做了很大的贡献。我知道您昨天晚上看了一场比赛,我们有这么多人数的志愿者,志愿者的秩序怎么样,服务精神,观赛现场表现怎么样?

  魏娜:昨天我看了男排的预赛,中国队和保加利亚队,当时下着雨。第一个到现场看到我们志愿者穿着雨衣协助维持秩序和进行安检。到了会场以后,志愿者一直在会场上维持秩序,尤其可贵的是我们很多的志愿者,他们在运动员打球出汗以后,我看到我们小男孩非常快拿着毛巾到地上擦汗,他们六个人暂停的时候也去清扫地板,他们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工作。我记得当时对他们进行培训的时候讲过,做志愿者既光荣同时又很辛苦,要做好思想准备。因为你不可能去见体育明星或者让他们签名,也不可能和体育明星照相,但是你会在他们拼搏的现场为他们服务这是非常光荣的,虽然我们的工作很琐碎很平凡,但是它是很光荣的。

  主持人余莎:我觉得志愿者的工作在平凡中彰显伟大。

  魏娜:原来我们担心,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青年学生,他们都是20多岁,大部分是独生子女,那么我们就担心他们有没有持久性,如果他们的热情过了以后,会不会有疲惫或者有烦燥。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我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很多在7月中旬就已经上岗了,当时天气非常热,很多同学早出晚归,这里面包括我的儿子。我的儿子也是在做志愿者,他是在奥运村。

  乔治:我明白,我可以给您翻译,你的儿子现在是志愿者在奥运村,我也是。奥组委邀请我去奥运村的志愿者,但是我还没收到我的卡,因为他们告诉我乔治你开始是在奥运村是志愿者,你随便。

  主持人余莎:我很好奇您儿子具体在做什么工作呢?

  魏娜:他在奥运村收费卡部,因为奥运村运动员房间里面有很多的家具、家电,一部分是租用的,一部分是他们购买以后将来留在中国了给我们了。所以他们在前期的工作当中就是做清点这些家电,清点这些物品,然后来造册,同时他们还肩负着一些收费的项目。

  主持人余莎:作为志愿者的家长,您看您儿子每天在赛场服务会不会有点心疼。

  魏娜:他7月14号就上岗了,当时学校没有班车,从家6点钟起床,晚上将近10点才能回来,他从来没有连续这样长的工作,一开始也有些疲惫,我们就给他打气,现在好多了,基本上没问题。所以我们就想我们做志愿者的志愿者。

  乔治:有意思。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