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奥运深层博弈:专家解读赛场外较量与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7:35  人民网
08奥运深层博弈:专家解读赛场外较量与竞争
人民论坛2008015封面

  在奥运会上,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在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顾拜旦(法国)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孔 子(中国)

  近日,随着世界各地的代表团陆续进驻奥运村, 08奥运进入了大赛前夕最紧张的阶段。如果说,赛场上运动员摘金夺银扣人心弦,那么,赛场外围绕奥运的“暗战”与争夺同样壮怀激烈。

  在比赛帷幕拉开之际,人民论坛对奥运赛场外的“暗战”进行了梳理,从金牌心态、政治角逐、盈亏之战、文化碰撞等八个方面,归纳了赛场外的各类较量与竞争,并约请知名专家撰文展开分析。此举旨在为读者提供观看奥运的另一个视角:奖牌的争夺只是奥运场里的直接、具体的竞争,是现象是表征,在这些现象背后,更有许多深层的博弈早已展开,并将持续进行,而它们更体现事物的本质,更值得我们回味和思考。

  本期策划重点回答了以下人们关心的八个方面的深层角逐:

  关于金牌的心态冲突。比金牌更重要的是什么?各国民众面对金牌的激烈角逐各是什么心态?

  政治的角逐。奥运政治与奥运“政治化”存在什么本质区别?如何破解与遏制奥运“政治化”操纵者的险恶意图?

  盈亏之战。奥运会盈亏之谜何解?

  文化的碰撞。在中西方文化冲突与碰撞中,如何认识中国文化中蕴涵的普世价值?在“求真”与“求用”之间,如何探寻异质文化融合的路径?

  “面子”的期待。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把奥运会志愿者称为“奥运会的面子”。如何使志愿精神真正成为公民社会的精髓?

  形象之战。奥运对国家形象有哪些深刻影响?奥运如何让中国更受尊敬?

  国民素质的竞赛。如何发挥“奥运效应”,使其成为提升国民素质的“发动机”?

  媒体的大考。媒体的角逐将呈现怎样激烈的场面,带给我们哪些思考?奥运能成为改变中西方之间偏见的一个历史转折点吗?

  “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充分表达了奥林匹克运动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奥运精神”体现在竞技场上,更应当体现在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当我们今天真正融入奥运,也许才能更进一步领会她的深邃意境。

  我们期望,无论是奥运赛场上的比拼,还是奥运赛场外的深层博弈,都能发扬真正的“奥运精神”。奥运赛场内外的人们,都能从“奥运精神”中汲取国家、民族及个人进取、蓬勃向上的养分。

  我们期望,激情八月,世界人民汇聚在五环旗下,秉持同样的理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来源:人民论坛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暗战之一:关于金牌的心态冲突

  比金牌更重要的是中国精神

  各国民众金牌心态的比较

  暗战之二:政治的角逐

  政治优势是相对的

  奥林匹克究竟是什么

  暗战之三:盈亏之战

  暗战之四:文化的碰撞

  “异质”文化相遇时难免冲突

  争强而不斗狠,打架而不打仗

  暗战之五:“面子”的期待

  暗战之六:形象之战

  奥运让中国更受尊敬

  暗战之七:国民素质的竞赛

  暗战之八:媒体的大考

  改变西方偏见的一个转折点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竞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