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建平:奥运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54   新浪嘉宾访谈
李建平:奥运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首席专家金元浦教授

李建平:奥运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先生

  8月13日,新浪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首席专家金元浦教授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先生就人文奥运和北京历史文化进行访谈。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金元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这里是新浪《奥运观察》节目。在这里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历史方面、北京文化方面的著名专家李建平先生,他将会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和我一起共同探讨人文奥运、和谐奥运与北京文化历史的相关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李建平:大家好,我今天跟金老师主要跟大家探讨和谐和人文奥运,还有北京历史文化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金元浦:各位网友,我们知道北京奥运会现在已经如期拉开,大家在开幕式的那天已经看到了辉煌壮观、气势磅礴的开幕式典礼。在开幕式上我们看到了北京和中国文化充分的展示,北京所提出来的三大理念中的人文奥运得到了非常充分的展示。李老师,在看了开幕式之后对中国文化的展示有一些什么样的感觉?

  李建平:首先我觉得这次是一个文化的盛会,充分体现出来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通过开幕式像一幅画卷展开了,其实把中国文化当中的一些精华,像四大发明、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比较有代表性的文化全部展现出了,基本上大家都是一致认同这种文化,这是中华的一种精华的文化,得到了一种展示。

  主持人金元浦:我也觉得北京举办奥运会,文化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人文奥运的一个核心就是各国相互之间文化的交流和世界各种文明之间的融汇,204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个地域带来各种文化风俗民情,带着他们的艺术都来到了北京了。所以,北京奥运会应当说是一个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交流的巨大平台,也是一个中华文化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一个巨大的平台,同时也是中国的传统体育文化和奥林匹克的体育文化之间的一个交流的巨大的平台。中国现代的体育和西方以欧洲为中心的体育文化中间一个很好的交流。

  李建平:实际上你提的是关于文化交流的,实际上奥运这一次最大的收获或者是最大的亮点在人文奥运里头,我觉得就是一个文化的交流,就是北京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展示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北京还要学习、吸收世界各个国家,刚才讲的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都来了,而且带来很多自己本民族的一些风情文化,在北京进行演出,包括一些展览,实际上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世界各个国家的文化,特别是各个国家的奥林匹克文化。本身这就是一种交流,就是说我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文化,世界利用北京奥运会这个舞台来展示世界各个民族的文化。北京奥运会成了一个平台,大家成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各个文化相互碰撞,形成这么一个机制,这是奥运的一个非常大的特点。

  主持人金元浦:我觉得中国文化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也是得到了充分的一种展示,现在咱们首都博物馆、美术馆,各个地方有几十台各种展览、各种各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几百台的节目遍布北京城的各处。中国文化也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展示。

  李建平:您提到这个我比较有感触,因为在奥运会闭幕式之前,大家除了在家里可以看电视、看比赛之外,其实这之间有一个非常好的看点就是去博物馆。我是利用这个期间专门去了首都博物馆,那里有五大展览,其中有一个“中国记忆”,讲的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而且都是精品,都是出土文物的精品,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精品。

  主持人金元浦:各个历史博物馆的精品都拿到这里展了。

  李建平:其中还有一个北京文物精品展,展之前我参观过,因为很多文物都是北京出土的,都比较熟悉。这个展览实际上介绍了北京从3000年建城开始一直到现在。实际上了解北京至少有三个概念必须得清楚。

  第一,北京这个城市有50万年人类活动的历史,为这个事我还专门到周口店去了一下,发现北京猿人的地方,50万年发现了人类用火、人类头盖骨还有各种出土的东西,所以北京有50万年人类活动历史。

  主持人金元浦:一种说法京东大峡谷200万年的历史,你怎么看这个?

  李建平:这个里边有一些是属于传说中的,有一些是我们推测性的,它也有一些文献上的遗迹,但是都没有北京房山区周口店遗址遗留的一些人类活动的遗迹那么丰富、那么有说服力。比如用火的层就很厚,人类磨制的石器还有人类生活的遗迹非常明显,所以人类活动有50万年的历史。

  第二次这次文艺展揭示北京有3000年建城的历史,这是在目前发现早期人类城市史当中我们也算是比较早的一个。而且这种城市史有一个特点,它连续不断,直到今天北京城依然让人感觉到它是充满活力、充满魅力还在不断发展上升的这么一个势头,这样一个城市。不像有些城市河南的安阳也是3000年前,像世界上古希腊、古罗马的文明,但是后来中断了,由于环境的变化、历史的因素。但是北京城连续不断。这就和北京城的文化特征有关系,它是一个不断吸收、不断向外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文化品位的这样一座城市,所以到今天仍然感觉到它充满活力、充满魅力,3000年的历史不断,而且地位不断上升。

  主持人金元浦:北京实际上是这样,稍微放大一点我们在世界范围一看,中国文化也是绵延不绝,在四大文明古国中惟一留存下来一直展示自己文化风采的一种文化。从四大文明古国的发展来看,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中我们知道古埃及的文化已经中断了,今天你去埃及,看看埃及的文化和现在主体的文化之间已经有断裂了。现在它主体以伊斯兰文明为主的和古埃及文明是有断层。我们看到另外一个,看到伊拉克,今天的伊拉克,我们在哪里去追寻两河流域文化的文明,两河流域的文明和今天的伊拉克也断层了,是中断的。还有一个我们也看到了印度文明,印度文明在近100多年的历史中间,它逐步地成了一个英语国家,它在发展过程中虽然古代的文化还有遗存,但是仍然有一些断裂,仍然有一些变化,很多古代印度的文明,像玄奘西天取经,我们带来的印度的文明,在今天甚至我们可以在中国、日本找到,他们那里可能已经变得式微。西方有一个著名的历史学家汤恩比,他认为世界四大闻名中唯有中华民族绵延不决。

  李建平:这也和中华文化的包容吸收有关系,而且在这方面北京是比较典型的,北京人应该记住北京是一个首都,它建都的历史比较悠久,这个建都的历史又把城市的文化不断往上提升,因为是都城就包括外来的文化包括海外来的文化,到北京经过吸收加工要成为一种高雅的文化。所以,北京文化的特点是非常充沛的。

  主持人金元浦:他们的建筑史也是850多年。

  李建平:对。

  主持人金元浦:确切有各种不同的意见是吧(笑)?

  李建平:因为我们大致讲北京是由一个刚刚讲的3000年的历史,从一个小国,古代的燕国,周天子分封于小国逐渐走入都城的历史,最早的都城算法不一样,有人认为北京从燕到了蓟,燕灭了蓟,就叫燕都蓟城,就是燕把都挪到蓟城,就是一个小国,也是都。很多国家计算都城,一个小的邦国也算,很多历史文明古城就是这么算的。

  主持人金元浦:如果这么长北京有不只3千年历史。

  李建平:统一了以后又成了一个边远的军事重镇,这就是唐的幽州城。辽代的时候就发生变化,辽代的时候我们是一个陪都,是辽的南京城,北边还有一个京,这个地方相对于它就南了,那时叫南京城,其实更多管它叫燕京城,因为北京有一个非常好的名字叫燕城,因为最早的国家叫燕国,我们现在还有燕山,古代书里记载有叫燕水。这个地方更多人不理解南京,因为南边还有一个南京,更多人管它叫燕京。燕京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辽的国家的都城之一,是它当时的几个都城,我们靠南边是它的一个陪都。到了金代的时候,当时中国是三块,南方是南宋,我们这一块是金,西边还有一个西夏,它是金的中都城,我们现在一般说800多年建都史是从这儿才开始算起及是从金都开始的。但是大家认为辽代的陪都还有燕都蓟城,应该怎么算?所以,在这方面是有不同观点的。

  从元代开始没有问题了,我们是多民族统一国家的首都,元大都明清北京城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在这里成了首都,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史学家现在从专家的研究就这么表述,有50万年人类活动历史,有3000年建城的历史,有近千年的建都史,建都史上千年,加在一起这个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金元浦:陪都加起来也算一个都。

  李建平:这是两个基本的概念。

  主持人金元浦:很明显,从整个中国来看文化一直没有中断。我经常借用马克思的一句话,北京文化、中国文化是中国人奉献给世界的,在人类同年时期创造的辉煌的文化遗产,这个文化遗产不能复制,过去的文化就过去了,不能复制,不可企及,今天中国想在全世界达到那样一种,是不可达到的,但是它给我们留下了极其辉煌的遗产。

  说到这里,像古希腊,我们这次参与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古希腊文明也中断了。公元前776年开始的奥林匹克运动,风行了一千多年,实行了一千多年,后来古罗马时期衰落,中间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还有中世纪,还有文艺复兴,它也是衰落了,有很大的变化。只有中华文明历经了几千年,它一直能够延续下来,这是我们看到中华文化中它深厚的一种凝聚力、它自身的生命力,我们看到了它是非常具有这样一种历史的不断再生的这种能力。

  李建平:实际上您说的这个文化北京体现得更深刻,因为北京从一个边远的镇逐渐发展成一个陪都,到了中都,到了大都城,它是连续不断的。它所遗留的文化还都是中华文化的精华,都能在北京体现出来。像北京城市的建筑,还有北京城市文化的一些特点,都比较集中地反映了中华文化这种精品、精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