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元浦:和谐是人文奥运的重要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54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金元浦:我们这一次从开幕式上看中华活字印刷,“和”字,反过来写的印的和字,第三次出现的和字,和这个理念被充分体现出来。我觉得北京这次举办奥运会,提出人文奥运,和谐是它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和谐世界、和谐奥运,中国人欢迎全世界的人来到北京,欢迎大家来这里做客,看一看中国文化。所以,和字这个理念显得特别重要。

  我们也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我们今天讲的和谐奥运是体现中国文化的和合理念,在和合理念中我们看到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是讲和合的,孔子很早就赞成和而不同,同而不和这个理论,他多次讲和而生睦。道家文化也讲和,大家知道道家文化讲的和家文化更多,道法自然,讲的是由天道到人道的这么一个转化的过程。如果说儒家文化是积极入世的由人道到天道的一种和谐,道家文化是由天道到人道的一个和谐的历程。不管是儒家文化、道家文化还是释迦文化都把和放在重要位置上。你走的地方比较多,走到北京,走到中轴线上,一路过来就和过来了,和字贯穿中国文化,其实不光是明清,很早以来几千年的和的文化。

  李建平:您说的和的文化我也注意到了,应该说和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精品,是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这次开幕式上我们看到它是用不同的体表现,首先出现的是篆书体,然后是楷书体,非常正规的和。和的文化在你刚才讲的在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中华文化里都充分体现,实际上最早我是认为和还是属于道家文化,讲天地人,但是他讲的天地人的和,就是古代人讲的天时地利人和,强调人和,不断有机地结合,这是道家最早讲的,无非是分阴阳。

  实际上儒家更讲了,把做人、做事都强调了,强调不偏为中,不变为庸,强调人们办事要学会中庸,中庸也是一种和,强调包容,实际上孔子对我们影响最深的就是和而不同,不同事物要按照自然规律发展,但是要和谐,不是否定,就是说世界上各个国家可以有不同的制度,可以由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问题,但是强调的是和谐发展,不是让它冲突对立,这是孔子对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从儒家,到道家。到中华文化把和的理念追诉性质得更深,实际上北京讲体现,实际上北京一直强调的是内和外安,这个理念非常强。北京我们到北京城正中间是紫禁城,紫禁城最中间的是故宫的三大殿,叫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太和实际上是讲整个环宇宙中的和,中和殿是指和达到一种境界,非常和,保和也是,是从三个不同的核心强调和。外围强调安,平安们、地安门、安定门、永安门、安定门,强调安。从造型上也是,如果去故宫有机会看一看,外面的门是方的,进去之后门就变成圆的,强调内圆外方,实际上也是体现合力,内部要和。和可以有不同,但是要和谐。外边讲究方,有规矩、秩序,也是一种和谐,强调和谐发展。中华这种和的理念在当今世界特别是在当今强调发展的时候,太重要了,非常重要。

  主持人金元浦:奥林匹克运动起源于古希腊的奥林匹亚。这个文化最初开始就是由和开始的。宣战和平从这里开始,那时斯巴达和其它城邦国家签署协议,协议签署开始,所有的城邦,所有的使者举着火炬所到之处,大家都放开武器,城门顿开,人们一起向奥林匹亚涌去。整个过程充满了和,和对古代的奥林匹克运动来讲都有着非常充分的意义,有起源的意义,停止战争,和。

  古希腊哲学和也是非常重要的,赫拉克里特和毕达哥拉斯都讲和谐,西方讲和谐有它的特点,强调对立、竞争,在对立竞争中讲到一个和谐。所以,古希腊的和谐精神和中华古代的和谐精神是统一的,是能够找到它的结合点的,其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实是,古希腊的和字的本意就是声音的和谐;中国字的和的本意也是音乐和声音的和谐。所以,音乐的和谐、声音的和谐构成了他们共同的一个和的内涵。所以,和平、和谐、和爱、和美,都是一种对核的崇尚。

  奥林匹克的精神中提倡更快、更高、更强这样一种理念,这个理念确实鼓励人们奋发向上。这次北京举办奥运会也提出来一个新的补充的意见,那就叫和平、和谐、和爱、和美。因为我们看到竞争的精神非常好,鼓励人们向上。但是我们知道当代奥林匹克运动也发生了很多问题,兴奋剂的问题、贿赂的问题、不断地超越人的极限带来的身体的伤害,还有众多其它给奥运带来的一些负面的东西,这些负面的东西还是要通过和来解决。所以,中国的和谐、和爱、和美的精神,应该说是这次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丰富、补充,应该说是一个生动的一个补充的过程。

  李建平:您说这个我是非常赞成的,我也认为东西方的和谐,和事实上是人类活动,人类有思想意识之后共同的,就是看你能不能抓住它。现在有的人提出来我们强调和,奥林匹克强调的是突破更高、更快、更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应该说和包括创新和突破,不要以为和都理解成中庸、和事老,不是,和是强调和而不同,是强调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事情、不同的事物要和谐发展,强调这个,并不反对创新和突破。实际上奥林匹克更多的也在强调和,比如强调通过体育锻炼,达到人的身心和肌肉、健康的和谐,道德和体育的和谐,实际上也是在强调和谐,但是它同时也强调发展。我们的和谐也是强调和,也同时强调发展,应该说这两者是东西方在文化上不是对立的。正因为它不是对立,所以它可以在北京的舞台上交流、融合、发展。所以,刚才您提的这个观点我是非常赞成的。

  主持人金元浦:中西方文化还是有些区别,西方文化对对立的强调、对竞争的强调可能更重一些,因为长期以来西方文化中,确实在它的逻各斯中心主义的传播中有两极分立的思维,有非此即彼的思维,我们多年来也了解了西方的思维。可是中国文化总的中道而行、过犹不及,特别我们谈到的中庸之道,更多考虑到了和谐地处理各种各样的关系。

  李建平:中西文化我是这么看的,它有不同,这体现世界发展尤其是文化发展的多样性,不可能像经济全球化都搞成一个标准,那就坏了,文化不能这样。

  像东西方的园林,我专门研究园林,尤其是皇家园林,差异非常大。我们的园林非常崇尚自然,我们的树木越自然越好,山与水,西方要强调人的意识在里边,要修剪得很厉害。但是这两种文化还是和谐的,和谐在人们对美的追求之下。在发展当中它是有不同特色,不同民族、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特色。但实际上最后体现的还是应该是协调发展,如果把它们对立起来、冲突起来,就等于消灭特色了、消灭差异了,其实倒不好,不能真正体现中国的和而不同。只不过我们的老祖宗,把和谐从理念到文化都做了认真的探索。西方可能在文化上对人、对特色的东西强调的更多一些,对个性强调的更多一些,但是从人类整个大文化当中,还是在一种和谐下面发展的,否则就会消亡。

  主持人金元浦:从整个发展来讲,我很赞成中国文化确实是把和字做成一个普遍的系统,很丰富,比方说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我们讲天人合一,我们讲以天合天。在我们的政治生活中,我们讲的是政通人和,在我们做生意的时候,和气生财,在我们处理普通的人与人关系的过程中是和为贵,用礼来规范,用和来达到一种目标,礼至用和为贵。在整个国际关系中间讲究的是山林怀远、协和外邦,让所有各国的人、各个地方的人能够使它协力,能够互相处于和谐的状态。中国文化当中一直有和的理念,其中蕴含着你说的包含了多样性在里边,这是和奥林匹克精神完全合一的。奥林匹克精神讲的是所谓的奥林匹克大家庭,主张把各种各样的、各种文化都能够充分地展示它的生命力,在各种文化的基础上,大家来到这里相互交流文明融汇。所以,奥林匹克精神中的多元文化的对话交流是奥林匹克精神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所以它一直讲,多元文化、多种文化的并生共在,通过奥运会这样一个方式让大家有一个交流的机会。

  所以,我们这一点上肯定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特别赞成奥林匹克精神中的那样一种多元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对话这样一种精神,而不是统一于某一种西方文化,当然也不统一于某种东方文化。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新的理念也会逐步地产生,就是我们中国人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多少年来都是西风东渐的历史过程中开始是怎么样接受了西方现代化的思想、现在我们怎么反思以西方这种现代化理念为主的思想,逐渐把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加入在里边,重新认识现代化。这可能在北京城市文化的实践中碰到非常之多。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