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最受网民关注内容呈现出两极分化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3:03  千龙新闻网
奥运最受网民关注内容呈现出两极分化特征
8月8日—9日用户最关注内容排行

奥运最受网民关注内容呈现出两极分化特征
8月11日用户最关注内容排行

奥运最受网民关注内容呈现出两极分化特征
8月15日用户最关注内容排行

奥运最受网民关注内容呈现出两极分化特征
8月16日用户最关注内容排行

  千龙网讯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2008北京奥运会似乎更是如此。根据国内互联网行业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万瑞数据针对新浪、央视国际等9家主流奥运网站的全样本监测,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以来,最受网民关注的内容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

  综合9家主流奥运网站8月8日以来最受网民关注的内容排行情况(万瑞数据根据各家网站内容被用户点击浏览的次数进行排行),我们发现,赛事相关内容与“花絮”类的内容几乎受到网民的同等关注,“章子怡的奥运写真”与“菲利普斯的夺金奇迹”几乎难分伯仲。

  8月8日—8月9日,网民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奥运会开幕式和“首金悬念”。在开幕式方面,李宁以令人震撼的方式点燃奥运主火炬以及与微笑天使林妙可、奥运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相关的内容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而在赛事方面,杜丽痛失首金、陈燮霞勇得首金的相关内容吸引了大量网民的眼球。

  网民对开幕式“幕后故事”的关注一直持续到8月10日。从11日开始,网民对赛事的关注随着比赛的进行而有所增加,其中女子羽毛球、女子体操高低杠项目的失利和中国男足令人伤心失望的表现备受关注。但网民依然对各类“花絮”兴趣很大,“郭晶晶吴敏霞赛后私语”的有关报道高居11日最热内容的榜首。

  8月12日、13日两天,排在最受关注内容榜首的也都是“奥运花絮”:开幕式飞天女舞蹈演员摔伤和章子怡的奥运写真最受关注。与赛事进展有关的内容在这两天的热门排行中均在第三名之后。8月14日,中国队迎来了夺金高峰,与赛事直接相关的内容关注度显著提升,尤其与国奥男足相关的报道更是占据了top 10排名中的3个席位。但进入15日,top 10排行再度成为“花絮”的天下,16日赛事内容所占比例和排名有所提升。

  总体看来,在奥运开幕后一周内,最受网民关注的内容中与赛事直接相关的内容所占比例约占总量的40%,而剩下的则是各类“花絮”。如果把这个结果呈现给一个传统媒体的老编,他一定会大跌眼镜,因为在传统媒体看来,针对奥运会的报道自然要让直接与赛事相关的内容唱主角,“花絮”只能是点缀。传统媒体无法以有效的手段全面准确地获知自己的受众最喜欢哪些内容,而互联网媒体却能够借助类似万瑞数据提供的全样本统计监测服务轻而易举地知道这些重要的信息。因此,在新老媒体的大战中,新媒体更能做到知己知彼。在全面了解受众偏好的基础上,网络媒体的编辑们更知道如何吸引网民的眼球,这尤其体现在网络媒体内容的标题制作方面,以上面提到的8月16日最热内容排行中的第二条《伊拉克选手穿旧衣参赛感动中国网友》来说,这实际上是CCTV的一条视频报道,在CCTV的所有报道中,它是无足轻重的“花絮”,但经过网站编辑包装之后,它却成了备受关注的内容——在网易的奥运视频报道页面上,网友针对这条内容的留言超过了4500条。

  各家网站在奥运报道中还创造性地引入了web 2.0的方式和内容,从一周以来最热内容看,其中不乏新浪博客和网易论坛中的内容。例如16日最热内容中《深度分析:刘翔最大的对手是范冰冰》一文就出自新浪一名人气很高的博客之手。

  门道与热闹交织变奏,这可以说是北京奥运开幕以来各家主流奥运网站最热内容的主要特征。这个特征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中国主场”因素已经使北京奥运会变成了全民关注的焦点——对于中国网民来说,北京奥运会已经不再是一场狭义的体育盛会,而是2008年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这一点可以从各家网站奥运开幕以来流量爆炸式的增长中找到充分的依据;二是就全民体育的基础而言,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

  奥运会是当今世界各种主要体育项目的集大成者,涉及的赛事多达300余项,其中有很多项目还是国人和网民所不熟悉的。例如在近日的女子网球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娜由于难以忍受赛场中观众的“过度热情”,冲着观众席大喊“Shut up”,此事在各主流网站的论坛中引起激烈的争论。从这些争论中我们可以看出,依然有相当多的中国网民并不清楚在现场观看网球比赛与看NBA或者足球世界杯的“规矩”不同:选手需要相对安静的环境以便集中注意力。从看热闹到看门道,从了解到兴趣,从兴趣变成广泛的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全面体育、中国变成一个真正的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