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奥运幕后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19  国际在线
新民周刊:奥运幕后揭秘(组图)
新民周刊2008034期封面图

新民周刊:奥运幕后揭秘(组图)
奥运“噱头”:头顶五环。

新民周刊:奥运幕后揭秘(组图)
北京奥运会上的颁奖礼仪人员。从全国精心挑选的这批女孩经过了艰苦的“魔鬼训练”。

  奥运幕后戏

  奥运赛事过半,竞技气氛渐入佳境,电视、报刊和网站每时每刻都在转播比赛实况、更新比赛的结果,我们也听到了许多运动员的幕后故事。有一些人的故事是生气勃勃的,比如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的博尔特,一人收获八金的游泳神童菲尔普斯;有一些人故事悲欣交集,比如错过首金又收复失地的杜丽,比如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的美国射手埃蒙斯;还有一些人的故事,充满了错愕甚至眼泪,比如刘翔的故事。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跳马银牌得主邱索维金娜的故事和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的故事。她们年纪都不小了,同龄的运动员大多退役,她们仍拼搏在奥运赛场。训练与比赛不仅艰辛,而且孤独,这样的故事听起来似乎有点凄凉,但最终我们不得不为她们深深感动。使我们的情绪发生转变的,是一种真正的竞技运动的精神:它让人超越成见、超越极限、让不可思议之事成为可能。我们在其中发现并且体验了人性的不屈和惊人的美。

  体育并不仅仅意味着金牌。在古代奥林匹克的发祥地希腊,体育竞技、哲学辩论和政治活动都是在运动场进行的。古希腊人相信,有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头脑,并且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才是健全幸福的人生。这是一种伟大文明的独特创见,认为体育的目的是完善人性和人生。作为奥运会举办国,中国有责任发扬这一人类创见,让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能够享受运动、享受奥运,理解奥运文化,感受人性在运动中的升华。

  奥运的故事要一直讲下去。这一期的故事,着眼不在台前,而在幕后,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性,看到制度,看到更多的东西。(汪 伟)

  刘翔退赛背后

  如果伤痛难以忍受,任何运动员都没有必要、也不应该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参加比赛。然而,刘翔退赛还是引起了“强震”。

  撰稿·京 生(特约记者) 张 伟(记者)

  刘翔亮相鸟巢,几乎是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看点。然而,这一天真正来临,却是一个让刘翔本人和所有观众都难以接受的结果:退赛。英国BBC电视台的解说员脱口而出:“这真是一个恐怖的消息!奥运田径因此而失色!”

  刘翔退赛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重压之下

  去年世锦赛上,刘翔一度流下眼泪。当时教练孙海平感慨:“刘翔的压力真是太大了!”结果是刘翔在世锦赛上强势夺金。

  奥运年里,刘翔面临更大的、超乎想象的压力。

  过去两个月里,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上,以罗伯斯为代表的强手可谓威风八面,反观刘翔似乎有一种不进则退的颓势。先是刘翔在美国的比赛中意外受挫。在他一直保持沉默时,美国选手奥利弗、古巴选手罗伯斯相继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冲击波。从6月12日到7月22日,罗伯斯先后跑出了12秒87、12秒88和12秒91三个排名本年度第一、第二和第三的好成绩,并把世界纪录收归自己名下。

  三周前,记者在奥运村开村仪式上遇到刘翔。那天刘翔一大早就和队友来到仪式现场,早早提前入座。天气湿热,衣服很快就被汗水湿透了。“现在距离8月18日的首场比赛越来越近了,对于今天这样的天气,你感觉怎么样?”“很好,很好!”仪式结束后,刘翔一边快速撤离一边应对记者的追问。“谈谈你对奥运村的印象?” “很好!”“那你感觉自己准备得怎么样了?”依然是“很好!”

  得到四个“很好”之后, 记者问:“在纪录被罗伯斯打破之后是不是很有压力?”刘翔不假思索地说:“没有!”“那你在奥运会上的目标一定就是要夺回纪录、赢得金牌?”刘翔故意避开敏感话题,嘿嘿一笑,“这就是一场游戏嘛!”一旁的记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如今仔细回想刘翔的回答,似乎能感受到某种沉重和无奈。

  细细算来,刘翔从尤金田径赛抢跑被罚下到大腿拉伤,基本没有参加过任何大赛,今年最好成绩也仅为13秒18,这个成绩连世界前十都无法入围,面对自己当前的状态,加上13亿国人的关注(从门票被炒到7000元天价就可见一斑),他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是在所难免的。

  发生了什么

  奥运临近,刘翔却消失了,想采访他基本不可能。而有关部门也早已下达明令,在奥运会结束前,和刘翔相关的教练、老师、同学、运动员,一律不得接受媒体采访。

  即便是中国代表团入住奥运村后,刘翔也没有公开接受媒体的采访,此前一段时间他一直都是住在体育总局训练基地,继续“与世隔绝”:不上网、不看报、不外出,除了训练就是吃饭、睡觉。当时,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对刘翔更是“格外关心”,“我也知道没有人要害他,但可能一句话或者一个字,就会刺激他的某根神经,便会往别的方面想。”

  为了防止记者混进体育总局大院后走近田径场观看刘翔训练,田径场外增加了安保人员把守,刘翔在清场之后才开始一天的训练,他的训练内容都成了绝对机密。

  最近两个月究竟发生了什么?刘翔退赛后,据孙海平透露:“为了实现奥运会上的目标,有伤在身的刘翔在这两个月时间练得非常辛苦。”右腿和右脚的伤病一度严重影响训练,队医不得不为刘翔注射封闭。为了加倍苦练,刘翔甚至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可是,高强度训练的后果,却使刘翔的脚伤成为了“阿珞琉斯之踵”。这也是刘翔生命中无法承受之“踵”。

  可以断定,这两个月来虽然困难重重,可是无论是刘翔还是孙海平都没有轻言放弃。刘翔不愿让人们失望,直到他冲出起跑线的那一刻……难怪在刘翔做出退赛决定后,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大声疾呼:“此时此刻,我们所有人都应该理解刘翔。……他也不想让大家失望,可是现实的情况是如此让人遗憾。”

  亮相前夜,伤情公开

  8月17日深夜,刘翔伤情突然在媒体上公开。这似乎也在向读者传递着一个信息:有伤在身的刘翔随时可能退赛。

  国内一家专业体育报率先报道了“刘翔脚伤”的内幕。报道中称,按照计划,孙海平决定在8月16日上午练完最后一堂力量训练课后,就进驻奥运村。可是,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刘翔就在这一堂课后,突然发现脚跟疼痛的力度又加大了。

  孙海平向记者透露,“当初医疗组给刘翔拍了几十张片子,大家都反复看。此前怀疑是有碎骨头留在脚跟处,但最后没发现。被确诊为‘肌腱末端病’,没伤到骨头。”

  据悉,刘翔刚刚住进村,就先去了两次医院,很多人都觉得是一个不好的征兆。当时孙海平告诉记者,现在不定因素太多:“这两个月,我们真的经历了太多事情。我现在满脑子里根本就没有想过对手的事情。刘翔马上就要开始比第一轮了,我相信他肯定会轻松过关的,至于后边的比赛,那还要看刘翔跑后的反应来看了。现在,我们只能看运气了。不过,我对刘翔绝对有信心!”

  记者相信,孙海平对刘翔始终是充满信心的,刘翔本人也对自己充满自信。

  然而,孙海平最担心的事儿还是提前发生了。刘翔痛苦地跪倒在地,黯然离开……那一刻,记者听到了部分观众的抱怨,也听到了很多国外媒体的不解。可是,刘翔和孙海平内心的剧痛又有谁知?

  步入“知天命”之年的孙海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失声痛哭。四年备战,悲剧收场,这对师徒的悲情远未结束。

  退赛无罪 “方式”成疑

  如果伤痛难以忍受,任何运动员都没有必要、也不应该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参加比赛。然而,刘翔退赛还是引起了“强震”。

  持理解和同情态度的一方,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翔迷,也有一部分是“仅就退赛本身”发表看法。金牌不是体育的全部,刘翔选择离开无可厚非。理解刘翔的人认为,不以成败论英雄,这不但是体育精神的真谛,也是自古以来高远的精神境界。国人对胜败应该有一种平常心。有人将刘翔退赛上升到“体育精神的高度”大声赞颂,认为在“鸟巢”里中国失去的只是一枚可能的金牌,却收获了真正的体育精神和人性。

  然而,在刘翔退赛的那一刻,质疑刘翔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其中在网上颇具代表性的一段:“刘翔因伤退赛我们可以理解,可是我们不理解的是,为什么在比赛开始之后,他的伤情才得以公开?为什么在备战奥运会前的一两个月刘翔的备战内容俨然成为了‘国家机密’?这其中的‘隐情’,是否有着说不出口的理由,比如商业原因、比如门票?”

  还有一位网友说:“本来是非常同情刘翔的,可是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现在从各大网站到各大媒体,所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清一色的同情、理解甚至是赞赏的声音?这样的情况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网友的评论仅仅代表个人观点,有时难免偏激,但却是一种真实而具体的情绪。体育评论员李承鹏明确表示,他没有觉得刘翔退赛就是狗熊,但是却对刘翔退赛的方式产生了疑问:其实刘翔慢慢地在鸟巢热身时,稍有专业常识的人就可以发现一些预兆,眼神空洞,表情焦躁,偶尔舔着舌头,不断地把衣服撩起来扇动试图降温,当他试着跨了两个栏后就一瘸一拐,其实真相就已揭开……

  李承鹏个人认为:“真正的谜底是:刘翔已不是一个田径运动员,而是一个赋予更多复杂意义的符号,他必须出现在鸟巢,必须给鸟巢内的9万人鸟巢外的13亿人一个交待,热身、试跑,把最后的命运交给那只脚后跟。”-来源:新民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