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我不知道什么叫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3:42  人民网 (来源:外滩画报 )
菲尔普斯:我不知道什么叫天才
外滩画报2008033期封面图。

  谁有可能阻挡迈克尔.菲尔普斯? 四年前或许有,在雅典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输给了澳大利亚天才索普。现在,答案无解。人们说他是个游泳天才,对此,菲尔普斯有些不解:“我算是个天才吗?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不知道什么叫做天才。”面对媒体宣称的他要在北京奥运会中夺取8 块金牌的计划,菲尔普斯告诉《外滩画报》:“8 金不是我的计划,是你们的计划。”

  文/ 莫书莹

  “8 金不是我的计划,是你们的计划。”比赛刚开始的时候,菲尔普斯曾这样告诉《外滩画报》记者。他将一顶棒球帽倒扣在脑后,看上去还是个孩子的他留着与年龄不相符的胡须,嬉皮笑脸地面对镜头,“什么是我的计划,我的计划就是尽可能游得更快些。”

  截止记者发稿前, 菲尔普斯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7 块金牌。

  谁能阻挡菲尔普斯?

  8 月13 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的一项比赛尤为引人关注:男子200蝶泳的决赛中,中韩天才少年吴鹏、朴泰桓(本届奥运会男子400 米自由泳冠军)再次对菲尔普斯发出冲击。

  “他太完美了,我的梦想就是至少赢他一次,哪怕是乘人之危也好。”吴鹏曾这样半开玩笑。2004 年雅典奥运会上,吴鹏第六,菲尔普斯第一;2007 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吴鹏第二,菲尔普斯第一。

  10 点18 分,哨声吹响,第2 泳道的吴鹏与第4 泳道的菲尔普斯同时跃入水中。前50 米,菲尔普斯逐渐领先,吴鹏扭头迅速瞄了一眼左侧泳道,开始全力追赶;第一个转身,菲尔普斯深深潜入水底,当他潜泳一段,并且浮出水面时已经完全奠定了领先优势(完美的转身与比任何运动员都出色的潜泳能力是他制胜的关键因素);最后100 米,他逐步扩大优势,把其他7名运动员全部甩在身后。

  1 分52 秒03,菲尔普斯再次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他冒出水面,甩脱泳镜,笑了。1 分54 秒35,吴鹏也到了,他冒出水面,眯着眼睛看了看计时器,吐了吐舌头。

  “我尽力了,但实力有限。”吴鹏这样说道。

  “他太快了,我全程完全看不到他在哪里。”韩国朴泰桓说。

  “最后100 米,泳镜进水了,我什么都看不见,只好靠数数来测算距离池壁还有多远。”赛后,菲尔普斯抱怨,装备的问题打破了他原本制定的游入1 分51秒的计划。

  40 分钟以后,戴着依然进水的泳镜,菲尔普斯与其他三名美国游泳运动员以6 分58 秒56,在男子4x200 米自由泳接力赛中再一次打破世界纪录。自此,菲尔普斯获得11 枚游泳奥运金牌,他也因此成为奥运会史上获得金牌最多运动员。

  “我们很平静,他也很平静。”一名驻守在水立方的记者这样描述菲尔普斯每次夺冠后的场内反应,“对我们来说,他拿金牌已经不是新闻,8 块金牌也已经不是,我们现在关注的新闻是究竟有谁可以挡住他的道路。”

  截至8月16日,菲尔普斯已取得他所有参加项目的金牌。有主持人开玩笑说这样的比赛太过无聊,“要不让他独列一组,只与世界纪录竞赛好了。”

  谁有可能阻挡菲尔普斯? 四年前或许有,在雅典,菲尔普斯在男子200 米自由泳决赛中输给了澳大利亚天才索普;现在,答案无解。

  “我依然不相信,地球上有人可以在一届奥运会上拿8 块金牌。”四年后的今天,年长三岁的索普表示。“菲尔普斯是个伟大的运动员,但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人们也不应该总把目光集中在他能不能拿8 块金牌上。”如今,索普已经换上西服,忙于出席各种品牌的宣传活动。据传,菲尔普斯对此评论的反应,就是把它贴在自己的更衣箱上。

  “鱼”的身材

  “他当然不是鱼,他是我儿子!”菲尔普斯的母亲黛比这样回答NBC 记者。但菲尔普斯拥有比鱼更适合在水中游动的身体特征。

  极不协调的上下身比例,异常宽阔的胸膛与肩膀,没有一丝赘肉的腰身,超长的臂膀连接着巨大的手掌、巨大的脚??他拥有一名优秀游泳运动员所应具备的一切身体条件。“他的上下身像是来自两个不同的人,按照正常人类比例,他双腿像是5 英尺10 左右的人的;而上身则应该来自6 英尺4 的人。”他的教练鲍伯.鲍曼(Bob Bowman)曾这样告诉媒体,“我从没有看到过任何一名游泳运动员拥有这样的身材。”

  “强有力的上身帮助他在水中像巨型航母那样大力将水滑开,帮助他节省力量;同样的距离他划水的次数可以少于其他选手;14 码的大脚成为速度推进器,而相对短的下肢则帮助他将水阻降到最低。”《纽约时报》评论,“对鲍曼来说,这种严重违反达.芬奇关于人体黄金比例论的身材,则是上帝送来的礼物。”

  此外,菲尔普斯的四肢各关节异常灵活;脚面弯曲度超过常人15 度,脚趾甚至可以接触到自己的胫骨;肩膀摆动的幅度大到有人在观看他的游泳比赛时,会错误地认为他可以360 度摆动肩膀划水;甚至他的脊柱也能帮助他在水中保持平衡与快速前进。

  “正常人的身体不可能如此运动。”美国国家游泳队生物力学项目研究经理拉塞尔.马克曾这样评论。

  不过,这一切可能要到水中才能看清。几天前,在SPEEDO 公司举行的美国游泳队媒体发布会上,他穿着宽大的旧T 恤,低腰中裤,看上去又高又瘦,站在一群游泳队员中毫不起眼。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几日前他随美国游泳队抵达北京时发生的事。中外记者们早早打听到了游泳队的抵达时间,并在机场各个关口把守,力求逮到菲尔普斯。直到最后一名队员出关,记者们都没有看到菲尔普斯的身影。

  “看,他在那里!”不知是谁大喊一声。大家回头望去,立刻疯了。戴着一顶棒球帽的菲尔普斯竟然骗过了所有记者,早已安然坐定在运动员大巴里。记者们扑到车前,像超级粉丝一样拼命拍着车窗。“Hello,你们好。我很好,对不起,我没有让你们认出来,但我会好好比赛的。”菲尔普斯快乐地摇下车窗,与记者们打招呼,眼里流露出幸灾乐祸的神情。

  显然,比起记者,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更火眼金睛。1997 年,当鲍曼第一次见到11岁的菲尔普斯,便对他这样异于常人的身材惊为天人。他坚定不移地告诉黛比,她应该让儿子走职业运动员的道路。

  鲍曼是对的,因为在之后的几年里,他不断在这孩子身上发掘惊喜。

  在本次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是参加比赛项目最多的运动员。美国游泳队生理学总监吉纳迪.索科洛瓦斯曾计算过,在本届奥运会中,菲尔普斯完成所有比赛的运动量相当于进行了8 到9 个马拉松比赛。由于赛事安排密集,很多时候他不得不在一两个小时内进行几个项目的比赛。

  但这对于菲尔普斯并不是难事。他从12 岁开始跟随以严格著名的鲍曼训练,每周7 天的水中训练至少要游50英里。此外,鲍曼还为他设置了各种陆上有氧训练。每次训练完,菲尔普斯与他的队友都要接受血液乳糖酸水平测试,以测试他们在大强度训练后的恢复情况。当人运动量增加,血液中就会分泌更多乳糖酸,乳糖酸的分泌将会带来更多代谢产物,比如氢离子、无机磷等,这些物质将大大影响肌肉收缩并使人疲劳。

  鲍曼并不愿意透露菲尔普斯运动后体内乳糖酸的含量究竟是多少。但许多人都记得,2003 年,18 岁的菲尔普斯在巴塞罗那世锦赛打破男子100 米蝶泳世界纪录后,血液中的乳酸含量仅为5.6 毫摩尔/ 升,这个数值仅为其他顶尖高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有人据此推测,在这样的乳糖酸水平下,一般运动员需要休息1 小时,菲尔普斯只需要休息20分钟。

  “我算是个天才吗?”

  “我算是个天才吗?”菲尔普斯低下头想了想,略带迷茫地告诉记者,“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不知道什么叫做天才。”

  “一路走过来,我觉得迈克尔还是走得挺顺的。当然,除了必须接受我每天至少5 小时的折磨。”鲍曼曾经这样告诉记者。这个有着一头浅金色头发、戴着金丝边眼镜的男人看似斯文,却是运动员心中最可怕的魔鬼,骂人、咆哮是他的拿手好戏。10 年前他如获至宝般发现了菲尔普斯,并决定将他打造成“一部完美的游泳机器”。于是,师徒之间一场长达10 年的拉锯战开始了。

  学音乐的鲍曼是那种老式学究观念很强的教练,对他来说训练菲尔普斯就像是“训练一个秘书”:让他干什么就必须干什么。而菲尔普斯从来都不是什么言听计从的小孩,身为教师的母亲黛比告诉记者,“儿子是那种所有老师都痛恨的小孩,有多动症,喜欢在课堂突然发出怪笑,谁都管不了。”

  对于菲尔普斯来说,这个世界上唯一能管住他的就是鲍曼。“作为一个教练,我的任务就是观察我的运动员并帮助他有效地完成每天的训练。当我看着迈克的眼睛,我就知道他今天训练的成绩会怎么样,我看他在水里的动作就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从12 岁起,菲尔普斯每周都要比对手多训练一天。因为鲍曼告诉他,只有这样,他的身体才能比对手优异七分之一。

  北京奥运会之前,鲍曼带着菲尔普斯在内的美国国家游泳队运动员进行冲刺训练。训练从每天早晨4点开始,每日有三次池中训练以及一个小时的陆上运动。鲍曼设计的池中训练第一部分为90 分钟的适应性有氧运动:在水中游3-4 英里;第二部分持续两小时的训练,则要求运动员以最快速度游泳以训练他们的耐受力;此后是一小时的陆上训练。下午则以训练肌肉力量为主,鲍曼的目标是务必在一天训练结束前,榨干这些运动员最后的一点精力。

  奥运会前,鲍曼对菲尔普斯的控制是全方位的。他告诉菲尔普斯什么时候该吃,什么时候该睡,甚至杜绝了菲尔普斯所有的社交活动。雅典奥运会后,这种控制稍有减退,比如,菲尔普斯终于如愿以偿养了一条狗:赫曼。按他本人的说法,这样,他就不会感到孤独了,但菲尔普斯的生活除了游泳还是游泳。

  “如果不游泳,他要么听音乐,要么看电视或者打游戏。”菲尔普斯的两个姐姐想了很久,再也想不出弟弟的其他爱好。

  作为职业运动员,菲尔普斯每年有大量时间在世界各地比赛,却鲜少有机会体验各地风俗,此次来到北京也是一样。“奥运村很好,我的房间很舒服。如果不比赛,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房里看电视或睡觉。”菲尔普斯这样告诉记者。显然,他对这种生活方式早已习以为常。

  跟着姐姐学游泳

  “美妙,美妙,美妙!我还能说什么呢。你们看到了吗,美国总统亲自来为迈克尔加油,并为他竖起大拇指。”

  “你们问我,他可以拿几块金牌,我也不知道,也许是5 块,也许是6 块,我只是肯定不会超过8 块”。

  醒目的白色夹克,精心修剪的红发,黛比俨然一副超级星妈派头。她从ESPN 翩然飘至NBC,一遍又一遍地向媒体宣讲自己对儿子比赛的看法,看上去比儿子更适应媒体。

  就在几天前,菲尔普斯在同一个地方面对媒体,一群记者起哄让他讲中文。如今的他正在给一个叫Rosseta Stone的语言软件公司做代言,“不行,不行,讲得太差了,太差了。”他捂着脸,作害羞状。

  也许是父母离异的缘故,在单亲家庭长大的菲尔普斯似乎对母亲格外依恋。在水立方,他每一次第一个触壁后,头一件事便是寻找看台上的母亲。而黛比也是儿子的头号粉丝,当大家都为菲尔普斯的战无不胜产生审美疲劳时,只有一个美国女人依然为他的每一次表现都激动不已,那就是黛比。虽然母子俩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面了。

  “我比迈克尔晚一些到北京。一下飞机,我就收到他的短消息,‘你到了吗?’接下来,出关的时候又收到一次,‘到了吗,到了吗?’走出机场大厅又收到一次,‘你到了吗,你在哪儿?’”黛比这样说。

  对于菲尔普斯来说,黛比是一个极为严格的母亲。当他11岁开始确定自己游泳的职业生涯,黛比就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他的鞭策者。“每天清晨,我把他叫起来。你们知道,坚持每天早起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有时候他耍赖,我就盯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对他说,‘你知道,你应该干什么’。”黛比这样告诉记者。

  7 岁那年,警察父亲与做老师的母亲婚姻破裂。事隔多年,好事者都将父母离异当成小菲尔普斯游泳的最初原因,“因为只有在水里他才能获得安宁。”

  “当然不是这样。”菲尔普斯的两个姐姐希拉里与惠特尼笑着告诉记者,如果非要追根溯源,菲尔普斯的游泳之路开始于希拉里的贪嘴。

  “有一次,我特别想要吃汉堡,大人不让。于是他们就指着池子哄我说,如果你去游一圈,就让你吃。”希拉里回忆道。就这样,希拉里开始了她的游泳生涯。一旦家里有一个孩子游泳,其他孩子便会跟着游。按照姐姐们的说法,菲尔普斯则是一出生就跟着两个姐姐泡在水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外滩画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