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特写:奥运精神在她们身上闪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39   BTV《北京新闻》

  记 者:宋闻雷1

  摄 像:

  男播:【导语】当人们为奥运健儿争金夺银而激动欢呼之时,还有一些选手也值得人们关注。他们或是夺牌失利,或 是根本就没有夺牌希望,但他们在赛场上提高自己超越自己的努力却丝毫不打折扣,奥运精神同样在他们身上闪光。请看报道 。

  【正文】这是女子100米预赛的现场,来自图瓦卢的16岁百米短跑选手马诺阿是这个太平洋岛国第一次派出参加 奥运会的选手。她告诉我们,由于还不太适应起跑器,比赛途中她的腿就开始疼,但是她最终坚持完成了比赛。14秒05, 是她最好的成绩。图瓦卢是世界上面积第二小的国家,由于气候变暖,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正在慢慢吞噬这个岛国,国土面积一 点点变小,小到连片完整的训练场地都找不到。

  【同期】图瓦卢选手阿塞娜特·马诺阿

  记者:有具体的训练计划吗?

  没有训练计划,就是有时候踢足球,有时候打排球。

  【正文】临近奥运前一个月,图瓦卢找到邻国斐济借了块场地,就连教练也是从斐济借来的。

  【同期】阿斯奈特·马诺阿的教练

  她来的时候,对一切规则都不知道,起跑器第一次用。不过她很努力。

  【正文】尽管条件艰苦,但教练和马诺阿本人仍然对未来充满希望。

  【同期】阿斯奈特·马诺阿

  这次回去之后,我就要跟教练说,看能不能把器材换一换。

  【同期】阿斯奈特·马诺阿的教练

  她依然很年轻,很有天赋,说不定四年后她就成为世界第一了。

  您坚信吗

  是的。

  【正文】这是在8月19日鸟巢进行的女子200米预赛第五组的比赛画面。画面中有7位选手,而实际上共有八位 选手参加比赛,之所以大家看不到这第八位选手,是因为她被远远落在了后面因此没有出现在画面中。她的名字叫萨米亚,今 年只有17岁,练短跑才一年,来自非洲的索马里。最终其他选手都在23秒内完成了比赛,而萨米亚在九秒钟之后才到达终 点,可这已经是她最好的成绩。索马里位于非洲东部,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只派出了萨米亚和另外一名选手参加北 京奥运会。结束比赛的萨米亚不太开心,不是因为成绩,而是因为比赛前她给家里打电话没人接,她担心家里人看不到自己的 比赛。在她来北京之前,妈妈还在到处借电视,而对于局势动荡的索马里首都阿加迪沙来说,借到了电视也不一定能看到比赛 。萨米亚的父亲两年前死于火箭弹的袭击,妈妈一个人要养活六个孩子,而萨米亚是家里的老大。

  【同期】萨米亚:每天天亮要跑步到山上砍柴做饭后才能练习,

  【正文】萨米亚说她在北京这几天过得很开心,回去后她还要刻苦训练,2012年再参加伦敦奥运会。

  北京台综合报道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BTV《北京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