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当晚奥运史上首次成功实现人工消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39   BTV《北京新闻》

  记 者:王欢

  摄 像:蔡崴丞

  男播:【导语】8月8日晚8点,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与此同时,紧张、高效的人工消减雨作业 正在北京周边有条不紊的进行。请看报道。

  【字幕】8月8日晚8点

  【同期】指挥同期打炮打火箭

  【正文】8月8日晚8点,北京西南、东北双方向出现降雨,而且云带不断向城区“合围”,其中,西南方的云系已 经致使五棵松地区降下0.9毫米的小雨。情况紧急,气象部门果断决定在房山实施大规模人工消减雨作业。几个轮次的作业 下来,降雨威胁被迅速化解。此时,国家体育场上空仍然维持多云天气,开幕式继续上演着精彩的演出。

  【字幕】8月8月晚8点40分

  【同期】指挥同期打炮打火箭

  【正文】8点40分,海淀部分地区出现新一轮降雨,国家体育场鸟巢再次告急。关键时刻,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再 次下达了在房山、门头沟、海淀实施人工消减雨作业的指令。呼叫、联络、回复,又一轮超强消雨作业完毕后,降雨威胁再次 被成功化解,此时已是22点42分。气象专家判定,开幕式结束前,鸟巢不会下雨!

  【同期】随着点火仪式,全体气象人员的欢呼

  【正文】“最担心的是天气”,自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以来,这句话在不同场合被人频频提及。而老天似乎有意 考验气象部门的服务与保障水平,开幕式期间,北京的天气形势极为复杂。

  【采访】北京市气象局局长 谢璞

  我们西边有冷空气

  东边有副热带高压影响

  南边还有台风

  每一个系统稍微有点变化

  就会出现一些不好(降雨)的天气

  【正文】众所周知,如果开幕式当晚出现降雨等不利天气,不仅会影响到参加开幕式的各国首脑、来宾、运动员及观 众观看演出,还会使演员的表演、声光电以及礼花燃放等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从2002年开始,气象部门就开展了人工消 雨试验研究,并向俄罗斯学习了先进技术和作业经验。所谓人工消雨主要是在降水云系的上风方进行催化作业,使降水减弱或 提前降落。

  【正文】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实战演练,气象部门最终实现了首次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成功实施人工消雨。这也是人类 在重大庆典活动中第二次大规模运用人工消雨技术,此前,只有俄罗斯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如此大 规模应用过。而且,专家表示,消雨使用的催化剂不仅不会污染环境,对人也没有任何伤害。

  【同期】消减雨指挥长

  目前来说,第一次大规模完成……保障任务,可以说今天是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次工作的成功

  【同期】俄罗斯专家

  中国的气象学者7年来的努力在今天看到了显著的效果,他们做得很好。

  【同期】北京市气象局局长 谢璞

  做好后面的气象服务……

  【正文】8月8日晚上,国家体育场礼花盛开、笑脸绽放,精彩的演出带给全世界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林匹克盛宴 。

  北京台报道。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BTV《北京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