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组委:金牌数说明举国体制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1:35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组委:金牌数说明举国体制有效
  八月二十一日,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表示,四十五块金牌(当时的中国金牌总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举国体制是有效的。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徐长安)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已经斩获四十五金,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二十一日,在被问及这是不是中国体育“举国体制”发挥效力时,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表示,四十五块金牌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举国体制”是有效的。

  魏纪中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奥运与中国”记者会上说,中国队现在取得了四十五块金牌,“是预料之外的好”。

  对于“举国体制”,魏纪中表示,把全国优秀的运动员集中起来进行训练这种做法不是只有中国有,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是这样做的,只不过说法不一样。

  “美国有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美国奥委会的费用是政府根据税法给的,美国的税法规定,美国的一些企业如果要赞助奥林匹克运动,必须把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收入给美国奥委会,这实际上是政府的变相投入。所以不要认为美国政府对美国的体育事业没有投入,它是另一种体制。”

  魏纪中表示,其他国家也都有不同的方式,叫法不一样,实质差不多。

  在解释这种“举国体制”时,魏纪中说,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源头上是从原苏联那里学习的,不过中国进行了改进。

  “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将所有运动队都推向市场,想依靠市场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少数职业化程度高、商业化程度强的项目,市场可以解决,但大多数项目,如击剑等,市场是不可能解决的,还是要靠政府的支持。而中国则坚持了国家支持和市场化相结合。”

  魏纪纪中说,在条件不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完全推向市场,其副作用是很大的,中国足球就是一个例子。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举国体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