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北京奥运为中国获得全球赞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3:28  中国新闻网
外媒:北京奥运为中国获得全球赞誉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闭幕式上进行精彩的表演。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8月24日电 北京奥运24日徐徐落下了帷幕。它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突出中国悠久历史的华丽开幕式、各国首脑汇聚一堂的人类大家庭、中国超过美国的金牌总数以及精巧构思的闭幕式。海外媒体纷纷发表评论盛赞这次北京奥运会,称对中国和世界来说,北京奥运可用“巨大成功”来形容。

  中国体育获巨大成功 多个项目取得突破

  中国夺得51金、21银及28铜,美国则拿下36金、38银与36铜,不过在总奖牌数方面,中国则是以100面比110面,落后美国。外国媒体的评论说,中国所取得的金牌让主办国赢得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继美国与苏联之后第三个国家站上金牌排行榜的榜首。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过去并不擅长的项目,也都夺得奖牌,例如击剑、帆船、拳击、沙滩排球,甚至游泳。在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及举重等方面中国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美联社的报道说,没有比在自家土地摘下金牌“更能满足民族自尊”,运动员的辛苦和科学的训练也有了回报。韩联社的报道说,为了在奥运取得佳绩,中国启用了多名外籍教练,引进比较轻松的新训练方法,结果取得了成功。

  路透社的评论还说,除了运动员之外,中国上亿民众激情拥抱奥运确保了这次盛事的成功。东道主的人民“满脸洋溢着微笑”,“主动热情的提供帮助,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国民的热情是北京盛会不可或缺的贡献。

  德国《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称赞中国的金牌成就,认为中国“是充满自信的赢家,爱国主义与个人主义的自豪完美融为一体。”

  北京奥运成最伟大竞技场 纪录频破

  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勇夺8金,且打破7项世界纪录的辉煌成绩,再加上世界上跑最快的男人,牙买加短跑天王博尔特勇夺三面金牌及三项比赛都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全球媒体头版的题材。

  设计同样极富创意的“水立方”也是外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了体育壮举的诞生地。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本届奥运打破逾40项世界纪录,及逾100项奥运纪录,当然还诞生了两大巨星,菲尔普斯与博尔特。”

  路透社的报道还说,本届奥运会给人一种体育“联合国”之感,本届奥运会有86个国家何地区跻身奖牌榜,而雅典时这一数字为74个,首次亮相奖牌榜的国家包括了阿富汗、毛里求斯、塔吉克斯坦和多哥等。另外,北京奥运会上有仅6名运动员药检不合格,而雅典奥运会这一数字是26。

  报道还认为奥运会赛事十分“精彩纷呈”,因此也几乎肯定成为112年来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奥运,比雅典奥运会观众人数增加了20-30%。

  北京奥运会令世界满意 留下丰厚遗产

  北京奥运落幕,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24日也全面肯定了这次盛会,表示“极为满意”。美联社的评论说,通过这次奥运会,中国国民的生活环境和食品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改善和加强。

  路透社引述罗格的话称,奥运会留给中国最重要的一笔无形遗产就是中国已经接受了世界的“仔细观察”,并成功向世界敞开了大门。

  罗格还表示:“各国选手是本次奥运会的主角,我对本次奥运会的主办工作感到非常满意。奥运村和竞技设施都非常出色。”

  联合国官员24日评价本届奥运会的成果时说:“从公交车路线到地铁线路,北京整个基础设施都进行了改造,才有北京现在的面貌。我认为这一切都为今后留下了持久的遗产。”

  路透社的报道说,北京向世界展示了一批崭新雄伟的体育场馆,一支笑容洋溢的奥运志愿者团队,一套顺畅无障的交通设施和一次天衣无缝的奥运会组织工作。蔚蓝的天空冲走了人们对污染的担忧。奥运会屡屡上演“令人叹为观止的神话”。

  法新社援引罗格的话报道指出,北京奥运会提升了环境保护意识、中国人民更加热中运动、以及新建的北京奥运会场馆成为了中国的“永久资产”。罗格说,“世界对中国更加了解,中国也更加了解世界”。

  美联社的报道说,运动员们惊奇于中国体育设施之先进,游客们被东道主的热情好客彻底折服,观众则感叹着中国的富强和现代。“美国广大民众从开幕式开始就被震惊了”。

  法国《费加罗报》的报道说,运动场上,中国的运动选手表现杰出,屡屡摘下金牌的同时,中国也另外赢得另一块“金牌”,那就是赢得了全球民众的口碑。

  外国媒体普遍认为,中国未来将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更多的自信,不论在体育、商业方面,还是国际政治方面,因此不论从任何角度来说,本届奥运会都对中国和世界“影响深远”。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北京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