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保卫者:守卫“鸟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5:30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2008年8月25日播出:守卫“鸟巢”,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

  一届奥运会安全、顺利的举办,离不开一支强大的安全保障团队。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秦皇岛这些奥运会主办和协办城市是如何开展安保工作的?我们《法治在线》栏目将播出系列节目——《奥运保卫者》,带您了解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和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天,我们将走近首批进驻奥运会比赛场馆的部队——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感受他们在国家体育场区域的驻守和执勤状况。

  正文:

  【字幕】国家体育场外围卡口(与外媒工作人员对话)

  【同期】她刚才问你什么

  她想从这里进入

  这是个紧急出口

  所以我让她到安检口安检进入

  她听明白了 就过去了

  【出镜】记者 曾晓蕾:“认证不认人”是武警执勤官兵的一条铁的纪律。在奥运会期间,他们就是用这样的铁纪确保着场馆地区的安全。

  【解说】

  “鸟巢”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是这次奥运会场馆区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这个区域18公里的周界,就是他们的封控线。武警官兵不仅在外围的63个出入口设卡封控,而且在公共区和场馆内都设置了流动哨,24小时不间断巡逻。并且每逢赛事,他们还要提前入场。在观众欣赏赛事的时候,他们却始终保持着背对赛场的姿势,有时一坐就是20多个小时,最短的也得五六个小时,这些工作都是在很多人难以想象的强度下超负荷的运转着。

  【同期】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政委 唐本高:我们战士站哨的哨位大多数都是在水泥地上,那么我们简单测试了一下,水泥地的地表温度实际上在开幕式前后都是五六十摄氏度。我在检查的时候发现我们的战士身上的汗都很少,他们为什么汗都很少啊,因为流干了。所以我们形象的比喻就是说为奥运安保流尽了最后的汗水,确确实实是一种牺牲和奉献。

  【解说】

  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的武警官兵都可谓是精兵强将。而总队也针对历届奥运会上曾经出现的恐怖威胁和袭击事件,在安保措施上逐一分析完善。从规划到实战,备战工作历时两年,而这份努力就是为了有备无患,保障奥运会期间的安全。

  【同期】刘会成:根据历届奥运会发生的种种突发情况,我们的上级机关把此归纳总结了近30种情况,我们就是针对这些情况一一的进行反复的演练,演练一次对方案进行完善一次。

  【演习】(可疑车辆冲闯场馆入口)

  C01 D07叫

  信号5请讲

  现在D07在大门口处,有三名人员乘坐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车牌号京A6578,在接受哨兵检查时,发现人证不符,车内人员形迹可疑。现在我大门口无理取闹,请指示

  注意加强警戒,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D07明白

  (对冲闯车辆进行封堵 处置)

  【解说】

  这是武警北京总队驻国家体育场执勤部队的一次实战演练。

  有人说,自慕尼黑惨案后,奥运会便有了两个战场——体育与反恐。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发生了“黑色九月”恐怖袭击事件,导致11名运动员和教练员死亡;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出现爆炸事件,两人被炸死,100多人受伤。

  面对极为严峻的安全形势,武警官兵的每一次实战演练都极富针对性。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各项方案将迅速展开。

  【演习】(演习:运动员被劫持)

  通报:21:08分,两名恐怖分子劫持一名运动员,命令你分队迅速处置。

  【解说】

  首先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的是一支驻守在场馆区的特勤分队。

  【同期】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大队长 赵永军:我们主要是快速到位,活用战法,果断处置。

  【解说】

  大队长赵永军是一个有着传奇经历的人物。他曾经带领警卫小组,在伊拉克保卫我国外交人员,无数次穿越当地爆炸袭击不断的死亡之路。尤其是在一次他带领三名队员随身护卫当时的驻伊大使拜访伊拉克总统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前方道路不足200米处停着一辆无人驾驶的汽车。他敏感的发现不对,迅速指挥司机以150公里的时速改道绕行。就在车辆驶出不足100米时,那辆可疑汽车突然爆炸,大使和特战队员转危为安。由于赵永军的沉稳果断和精于实战,这一次他又被委以重任,负责奥运主场馆区的反恐和处突任务。

  而赵永军也着眼实战需要,针对奥运安保任务的特点,潜心研究出3大类15种处突反恐战法。

  【演习】下面按照一号预案行动,各组开始行动

  是。

  【解说】

  在外围封控围堵下,恐怖分子挟持运动员进入场馆地下区域。而赵永军也凭借对周边地形的了然于胸,迅速指挥队员分兵多路,靠近、包围。

  【演习】画面

  【解说】

  队员的合围之势迅速令恐怖分子被迫困守在一个房间,双方形成对峙。此时,身经百战的赵永军深知,面对复杂局面,必须牢牢把握作战节奏。

  【同期】赵永军:我们在处置的过程当中,应该做到反应快,到位快,展开快。但是作为一名指挥员,首先包括保持冷静。只有理性和冷静的分析,才能做出判断和指挥。

  【演习】赵永军进行布置

  喊话

  【解说】

  短短几分钟,特勤分队已经控制住了现场。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赵永军迅速命令几名队员,抓住有利形势,进行强攻。

  【同期】赵永军:每个队员就像我们下棋的一个棋子,走错一步有可能就全盘皆输。做到知兵善用,在不同的距离上选用不同的设置,在不同的情况下选用不同的队员,这样我们达到用兵真如神,这是我们致胜的法宝。

  【演习】处置

  【解说】

  从无数次这样的日常演练到“长城五号”国家级反恐演习,武警官兵的反恐处突能力都得到检验和提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突发事件,他们都做到了有备而战。

  【同期】刘会成:我们这支部队,常年担负着执勤、处突反恐任务,具备一定的能力素质,那么,针对奥运安保任务的特点和一些要求,我们展开了一些针对性的训练,主要是强化了组织指挥能力,官兵的执勤处突能力和协同能力的训练。

  【片花】

  【出镜】记者 曾晓蕾:这样一支担负反恐处突任务的武警小分队就是为了应对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而武警官兵在关键时刻能够一招制敌,依赖的是日常的千锤百炼。

  (专业动作:飞针穿玻璃 单手劈砖 头顶开砖 手劈钢条)

  像这样的镜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像这些不到二十岁的小伙子竟然有如此高的硬功夫。

  他叫潘家柱,从小喜欢武术,也有一身不错的功夫底子。但是,进了部队后,他一点也没少吃苦头。

  【同期】潘家柱:有时候怕,膝盖往下跪(动作隔断)

  有时候一坐,人容易趴地上(动作隔断)

  一天下来骻基本上肿了,腿磨出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