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木銮:期待刘翔能挺住 活得像个平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47  中国网

  作者:吴木銮

  起伏人生总是定势。刘翔退赛也是符合规律。不过,事件本身还是有值得讨论的空间。对于退赛,过于突然,也富有暗示。而一个运动明星,通过广告,建立自己的财富帝国,在今天的中国看来无可厚非。只不过,名誉、财富、期待交织在一起,总会产生一些意外。设想一下,如果运动仅仅是运动,那该是多好!

  详细分析,一是,脚伤导致退赛,之前的征兆不足。脚伤应该是公认的事实,但是基本的判断是只会影响成绩,而不是完全的退赛。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明确说,“骨头肯定没问题,我担心的是起步时发不了力,前两轮比赛应该问题不大,但准决赛和决赛就有点麻烦了”。因此,给刘翔的特殊安排也是做足了。不仅安排医生随时应诊,还为他单独安排了一个大套间。

  二是,心里压力太大似乎根据也不足。刘翔接受媒体采访说,“罗伯斯还是太年轻,表现不够稳定,我有信心赢他。”之后,还有人录了所谓的刘翔金言:“罗伯斯一样有压力,不过,我们都知道要怎么做。”

  无论如何,这些疑点只有刘翔本人才能解开。但是,不管是中国排球、乒乓球的运动员,还是马家军的长跑运动员,或者是美国人菲尔普斯,可以说都没有刘翔那么炫。笔者主要指是从经济角度。

  刘翔自从在4 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夺金后广告是愈来愈多。不管是邮政业,还是饮料业,似乎都少不了刘的身影。今年他的广告收入据估计可以达到1.63 亿元。据说,一家鞋企投入亿元资金,如果刘翔如期夺冠,广告将是“2008,看中国脚步”;如果失败,广告就会变成了“脚步没有停,心中还有梦想,你就是永远冠军”。

  无论如何,尽管刘翔在北京奥运上是失败了,但他是许多人心中永远的冠军。再假设一下,刘翔卫冕成功,那肯定是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各种名誉职务纷至沓来,对一个年青人来说,这种名利场,也未必会出好结果。期待刘翔能挺住!活得像个平常人。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