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跃军:刘翔怎么就不能受伤问出中国公民气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23   大江网

  作者:吴跃军

  刘翔退场了,留下了众多的拥趸在鸟巢里,那一刹那,全场鸦雀无声,几乎没人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当观众确认刘翔退赛的消息后,整个鸟巢发出了扼腕的声音。

  几乎同时,互联网的评论如排山倒海般涌进我们的视野。

  “刘翔,没关系!因为跟腱伤病而退赛,我们都可以理解,现在,你可以放下一切,好好养伤,好好陪陪父母,你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值得珍惜的东西,刘翔加油!”令我们欣慰的是,大多网民很快从震惊、疑惑转为理解,以一种宽容的心态鼓励着我们的英雄。然而,也有小部分旁观者开始责骂他们心目中曾经的英难,说他是逃兵。

  “刘翔怎么就不能受伤?”面对极少数人的冷嘲热讽,一位网友的反问,道出了中国13亿人的心声,问出了中国公民对“刘翔退场”事件表现出的大国气度。

  “全世界的顶尖运动员面临的最大敌人之一,就是自己的伤病,刘翔难道就可以例外?”、“刘翔有权受伤,13亿人的期望不该由他一个人扛。”很快,网友的反问引发了如潮的追捧。

  “我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会退出的。”其实,如果刘翔不说这句话,观众也很容易看出,脚伤让这位“飞人”不得不选择退出比赛时,他是多么痛苦。因此,请让我们尊重刘翔,毕竟,他也是万千运动员中普通的一员。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员损伤与康复的专家解释,刘翔的疼痛来自骨膜,这种疼痛在医学上称为“不可忍受痛”。作为一个理性的观众,我们怎么能要求刘翔强忍“不可忍受痛”,咬紧牙关,哪怕落下终身的伤病也要跑完全程?不,我们没有这样的权利。如果真这样了,那也违背了“人文奥运”的理念,更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

  作为一个有气度的观众,当一名运动员身体不适,确实无法坚持比赛时,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赞同他退出赛场,以期来日东山再起。

  网民说得好,刘翔承负了太大的压力,承负了太大的期望。这是国人对他的爱戴与信任。但当刘翔因身体原因无法承负起这样的期望时,他有权利做出自己的选择——退出。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对他提出苛责。

  “刘翔有权利受伤”、“他敢于因伤退赛,是中国体育的进步!”……点开网页,一条条滚烫的留言让我们清楚地触摸到了亿万国民开放的心态及大国的气度,这种气度不亚于一块金牌的收获。

  站在北京奥运会的第10个比赛日,我们要对刘翔说:“你要挺住,好好养伤,在国人的心里,你依然是英雄!”奥运会还在继续,比赛依然精彩。我们相信,有国人的支持,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飞人刘翔”一定会再一次站上跑道。

  我们坚信,这一天不会太久。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