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新生:媒体应传达什么样的体育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7:46   珠江晚报

  作者:乔新生

  在奥运会期间,某电视台主持人采访跳水队总教练,希望对中国跳水队的表现作出评价。这位知名的女教练出语谨慎,对中国国家跳水队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但同时指出,这是传统的不合理体制所产生的结果,今后中国跳水队应该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改革管理体制,适应社会变化需要。(大意)可是没有想到,电视节目主持人直接打断这位教练的话,认为既然取得了金牌,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为什么还要改变现行体制呢?

  不知道这位主持人是无知,还是明知故问。中国当前这种"举国体制"早已成为众矢之的。每年国家拿出大量的体育专项经费,用来培养少数运动员,目的就是为了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获得金牌。这样的体制既浪费了国家的钱财,同时又产生了许多法律纠纷。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国家培养的运动员在获得收入之后应当上缴国家,可是,有些运动员功成名就之后,从事商业性活动,根本无暇进行体育训练,国家大量投资白白浪费。国家专项体育管理中心与运动员之间因为训练安排和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发生了多起纠纷,如果不尽快改革我国的"举国体制",那么,不仅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且无法从根本上理顺国家利益、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所以,这位跳水教练才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讨论中国的体育改革问题。可是,由于主持人缺乏必要的思想准备,结果导致这场采访变得不伦不类。

  这样的例子在奥运会期间比比皆是。记者不但不注意教练非常有价值的技术分析,反而频频打断教练的思路,迫使教练从感性的角度,表达出兴奋、喜悦、高兴、激动的感情。这种近乎于催泪弹式的采访,虽然符合娱乐精神,但是却不利于观众思考。观看这样的采访报道不是一种享受,而是一种折磨。

  体育的价值就在于教育功能,如果只是赤膊上阵,进行肌肉的比拼,那么,体育比赛的教育内涵就不复存在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体育记者不但要学会记录,而且要学会总结,新闻报道既要客观描述体育比赛情况,同时也要总结其中的规律,并且逐步将竞技体育中值得普及的东西传播给大众。如果主持人只能"催人泪下",而没有主动发掘体育比赛深层次的东西,那么,这样的新闻采访报道就是缺乏深度的采访报道。

  体育记者在赛场旁边采访运动员或者教练员,不是在表达自己的感受,而是代表亿万观众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如果记者只是提出一些感性的问题,希望营造喜庆的气氛,而没有让观众透过摄像镜头,看到体育比赛背后深层次的问题,那么,这样的记者应当关闭话筒,让摄像记者直接向观众呈现出现场的画面,因为这样做,所提供的信息或许更加丰富。新闻记者不应是懵懂无知的小学生,新闻记者也不应该是运动员的亲属团或者拉拉队,而应该是眺望者,能够在风平浪静之后,及时发现急流险滩。

  作者系高校教师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