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宁:不要嘲笑阿富汗选手罗比娜得最后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8:29  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宁

  2008年8月16日,国家体育场“鸟巢”,阿富汗女田径选手穆奇亚娜•罗比娜参加女子100米预赛,成为最后一名,但全场观众仍为她报以热烈的掌声。(8月19日新华网)

  对于最后一名选手报以热烈掌声,并不奇怪,这是人们在鼓励参与奥运,淡化金牌意识的一种天然举动,再说,只要有比赛,只要有金牌,那能没有最后一名的道理。有时候,最后一名的付出要比第一名付出的要多的多,金牌获得者,大多除了训练之外,更多的是靠自身的优势和天赋来支撑,比如梦幻巨星菲尔普斯、博尔特等;所以,我们更应该将掌声给这些最后一名和无名英雄,是他们衬托了金牌的耀眼光环,是他们支撑了运动以后的“更快、更高、更强”,同样是他们让奥运会更加有魅力,更加体育人性化。

  可是,笔者要说的是我们今日为最后一名罗比娜掌声,并不是她的“最后一名”感到我们,而是她积极参与奥运,代表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对奥运的参与和突破而鼓掌,但是,罗比娜特殊的是身份和身后的参赛背景,其实更多的是一份悲情和辛酸,给人的感觉是凄凉和痛楚,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深沉思考。

  作为阿富汗一名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她和17岁的柔道选手弗里巴•拉萨耶成为阿富汗历史上第一批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那时,她对采访她的记者是这样说的:“我希望我能为阿富汗妇女开辟一条路。”

  四年过去了,阿富汗妇女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潮并没有因为罗比娜和拉萨耶历史性的跨越而掀起,但至少,也没有倒退,因为罗比娜又来到北京了。在自己唯一的项目女子百米预赛前,罗比娜每天下午坚持训练两个小时,与其他国家运动员不同的是,她在训练中也穿着长衣长裤,戴着面纱,用阿富汗人的话说,这是对一种历史的尊重。

  罗比娜原本只是银行职员,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这次原本并没有计划出赛,却因原定出赛的选手突然失踪而临危受命,因练习不足,落后成为最后一名,但她的运动精神感动了全场。

  实际上,罗比娜已经很久没有正式训练了,因为直到两周前,罗比娜才接到阿富汗奥委会的通知,也是从那个时候起,这位私人银行的职员才恢复训练。而之前,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阿哈德娅才是阿富汗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唯一一名女运动员。

  这就是阿富汗选手罗比娜,一个冒着随时可能失踪的危险参与奥运的临时银行职员。但是我们从这位职员身上,看到一个普通民众(罗比娜的参加奥运,实际上是一个普通民众参加奥运比赛,这可能又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第一)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渴望和追求,也反映了一个地区乃至这个地区落后观念下妇女地位的落后和不平等。罗比娜肩上,不仅仅是参与奥运,更多的是她在于传统落后观念的斗争,她的行为已经超越了参与奥运的意义。我们知道,阿富汗自美国发动战争以来,他们就陷入水深火热之中,阿富汗,深深烙印上美国战争和美国思维的印迹,可是我们要问的是如此时间内,美国传递的所谓民主、平等、人权等观念为什么还在阿富汗、在罗比娜身上看不到一点呢?

  当然,是罗比娜,说明了什么是参与奥运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至少在有的地区和国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比如罗比娜的国家,比如悲情伊拉克;是罗比娜,说明人类的发展和多么的不和谐、不同步,是罗比娜,同样说明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正视战争的罪恶,正视人类的和平之路是多么的艰难和艰辛。我们除了给罗比娜掌声,我们似乎给罗比娜应该更多,比如和平、比如富裕、比如让罗比娜静下心来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让罗比娜的同伴们更多的参与的体育事业,不要让阿富汗的“罗比娜”再临时参赛,比如如何帮助罗比娜转变观念,在奥运赛场上脱去她的长衣长裤,去掉面纱,像其他国家选手一样穿着一条三角裤和背心参加比赛,进行竞技……

  而这些,比她的最后一名似乎更重要。最后一名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但是,“罗比娜们”恐怕有时候连最后一名的资格都没有,这才是我们需要深刻思考和研究的。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