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于泽:中国当金牌一哥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8:31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于泽

  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这一领先优势能否保持到最后,国内媒体没有讨论,似乎成了一个禁忌。但海外媒体已在议论,说中国这回可能要取代美国,坐上“一哥”位置。民间其实也在热议,有的说中国肯定第一,有的说美国势必后来居上,大家十分谨慎,显示出中国人一惯的自谦品格。

  到底谁是“一哥”,数日即见分晓。但正因为“一哥”交椅归属未定,所以这是一个有趣的“心理测验”,可以获取国人很多精神信息。

  有一种观点认为,对金牌要看淡,不要用金牌来证明什么。但不想拿金牌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运动员努力,教练付出,他们肯定想有所收获。中国拿多少金牌,跟我们怎么看金牌无关,它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可能美国政府不太在乎金牌,但美国商人和运动员很在乎。如果我们真的看淡金牌,就应当事前停止投入。如果我们投入很多,却又主张看淡金牌,就有几分非理性色彩。

  当然,这绝不是向运动员施压,往他们头上压金牌指标,把世界体育盛会搞成我们有“计划”的夺金行动。运动员可以在赛前刻苦训练,积蓄夺金实力,但最终能否夺金,取决于临场发挥。在北京各奥运场馆,既有名将“爆冷”惨遭淘汰,也有“黑马”冲出改写纪元。我们可以期待运动员夺金,但最想夺金的是运动员自己,做得好坏也在于他们,他人不要试图去影响他们。

  中国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有人担忧这会引发中国人自大,便愣说“第一”毫无意义。的确,它不能说明中国国力超过美国,但它说明我们在体育上投入了,说明运动员付出了辛勤汗水,并且取得了巨大成绩。如果我们不予成绩以中肯评价,不仅唐突天道,而且是对运动员与教练员的抹杀与不公。

  还有人说,中美之争是“关公战秦琼”,中国灵活性项目占优,而美国力量型项目其势难挡。运动各有千秋,但项目并无贵贱之分,金牌分量没有轻重之别,个中体育精神、价值和水平是一样的。

  中国正在迅速崛起,担心同胞骄傲自满、夜郎自大,是一种清醒的态度,但不要矫枉过正。美国卡内基基金会预测,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35年左右超过美国,我国传媒转载了有关报道。有人嘻笑怒骂,说卡内基报告迎合国人口味,国人转载和阅读就是自大。预测是讲科学依据的,客观报道国外预测,乃媒体职责;国人看了高兴,亦人情之常。难道凡我国人都得俨然老和尚,成年累月不悲不喜?自大自满不行,自贬自虐也非好事!

  我们自应看到,我们的体制与美国相比,还是有待改革的。美国金牌选手,都是俱乐部或执业教练培养出来的,经费靠商业赞助。美国把体育变成赚钱产业,给很多人提供了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极大地提高了运动水平。我国体育还没有完全摆脱“举国体制”,政府养运动员,效率不高,可以向美国学习。但金牌榜上我们暂时领先着,这至少表明:超越美国是可能的,中国只要努力,肯定能够做到。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