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家卖画资助鸟巢农民工回京观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3:35  京华时报
画家卖画资助鸟巢农民工回京观赛(图)
苏坚(中)和四位农民工在鸟巢前拿门票合影。本报记者张沫摄

  本报讯 (记者 彭科峰 实习生 刘长 王波) 昨天下午3点,在鸟巢南侧天桥下,画家苏坚终于和他画作《他们》中的四位主人公会合。一年前,苏坚在建设中的奥林匹克公园里创作了以鸟巢农民工为主题的油画,五名鸟巢农民工充当了他的模特。画作被拍卖后,苏坚将所得款项为五名农民工购买了奥运门票,并约好昨天见面。

  一年后鸟巢重聚

  下午1点,提早到达的苏坚站在天桥底下不停地打电话。在他身后,是宏伟的国家体育场。苏坚和他的五名农民工兄弟约好的见面地点就是这里。“有两个人的电话还打不通,真让人着急。”苏坚偶尔抬头看在一旁等待的各媒体记者,“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来”。

  一小时后,河北张艳群首先赶到。“快一年没见了,来,先拥抱一下!”苏坚笑着说,两人拥抱在一起。苏坚轻舒一口气,兀自笑了起来,“我真有点害怕你们一个人都不来”。

  下午3点,除了陕西王红涛,另外四名农民工都如约而至。苏坚坚持要为王红涛保存门票,直至18日门票到期。

  画家卖画资助农民工

  今年39岁的苏坚是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去年8月,苏坚来到北京,试图创作一幅以鸟巢为背景,反映农民工生活的油画。在鸟巢工地负责人的帮助下,苏坚联系到当时正在修建奥运主体工程的五位农民工:张艳群、王社起、于庆祝、贠房和王红涛。生平第一次,五位农民工站到了画布前。一星期后,一幅名为《他们》的油画创作出炉。油画长2米,高1.7米,画中前景为五位农民工,背景是正在建设中的鸟巢。

  “一年后,北京奥运会在鸟巢举行,要是它的建设者到时也能坐在里面看比赛,该有多好。”当时,这一想法开始在苏坚头脑中盘桓。经过反复思量,苏坚决定邀请自己画作中的鸟巢农民工回鸟巢看一场比赛。

  去年9月,苏坚将《他们》挂在互联网上进行拍卖,并表示要将卖画所得给画中的五位鸟巢农民工购买奥运门票。此画一挂出,立刻引起网友注意,许多网友支持苏坚的计划,竞相出价。最终,在去年11月份,该画以32008元的价格被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酒吧负责人购得。

  从老家返京观赛

  河北邢台王社起是鸟巢的一名泥瓦工,也是苏坚创作油画《他们》中的主人公之一。鸟巢完工后,王社起就回河北老家务农。虽然早听说苏坚要卖画邀请他看奥运,但王社起一直不敢相信。

  直到7月底,苏坚告诉他奥运会门票已经买好了,王社起这才相信是真的。虽然赶上农忙,但王社起还是决定抽空来北京观看比赛。“这是苏教授的一份好心,咋说我也得去”。对于这次去鸟巢观看比赛,王社起格外期待,“那是我们亲手建设的地方,我们也算是为北京奥运做了一点自己的贡献”。

  在购得门票后,苏坚已通过网络在北京联系到观赛期间的免费住宿。昨天下午4点,在鸟巢旁会合完毕后,苏坚带着四名农民工兄弟一起赶往石景山,他们将在石景山远洋山水小区业主李先生家中暂时安顿。8月18日田径赛场,四名农民工将走入他们亲自建造的鸟巢,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鸟巢农民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