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医在奥运场馆旁免费为路人擦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3:26  新京报
牙医在奥运场馆旁免费为路人擦鞋(图)
昨日下午,侯现中在水立方西门附近为游客免费擦鞋。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牙医在奥运场馆旁免费为路人擦鞋(图)
  资料图:侯现中是安徽临川一个很普通的乡村医生。从5月16日开始,他就在映秀镇映秀小学救人,18日开始在废墟中挖尸骸,21日至今他一直在站岗为人消毒。他在微笑。

  “我会坚持,刘翔也要坚持。”侯现中满怀信心地说完这句话,就坐回到小马扎上继续等待擦鞋的客人。在他眼里,在街边为路人免费擦鞋和竞技场内获得奖牌一样荣光,这就是他能为奥运做出的一点微薄贡献。

  热心牙医爱上做志愿者

  侯现中是安徽阜阳人,在家乡他是一名牙医,有着稳定的收入。四川5·12地震后,他对妻子说,他要去四川,看着受苦难的同胞,他要做些什么。

  5月18日起,侯现中在汶川县映秀镇呆了35天,走几十公里山路去消毒,和解放军一起在镇旁的山里抬出8位被困村民。他成了映秀镇很多人心目中的好心人,这时候,他才意识到,奋战在抗震一线的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志愿者。

  四川之行,侯现中说他这个志愿者没当够。奥运前夕,他带了几百元钱,又从安徽来京,想为奥运做些事,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古代,这就叫义士。”

  只做了三天奥运志愿者

  来到北京让侯现中没有想到的是,为奥运做志愿者远比在四川难当。他回忆,7月29日来京后,自己找到亚运村附近的一个志愿者管理处,说明来意,得到的回答却是,各行业志愿者报名和选拔工作早已结束。侯现中没有放弃,他反复向工作人员请求,表达自己愿意为奥运做贡献的决心,见他满怀热情,对方答应让他做三天的志愿者体验。三天的体验很快就结束了,他不再是奥运会志愿者了,可那身志愿者的工作服他一直没舍得脱。

  从那以后,“鸟巢”和水立方周边就多了一个为人义务指路的“编外志愿者”。

  免费擦鞋为奥运做贡献

  有一天,侯现中在场馆周边见到了为人免费擦鞋的张玉贵,免费擦鞋也是个好行当,为来往奥运场馆的人擦鞋,让他们干干净净地坐在场馆为运动员加油,同样是为奥运做贡献,同样荣光。

  侯现中开始“偷师”,站在张玉贵旁默默观察,第二天,他在“师傅”的摊旁,也支起了小马扎。本以为夏天不会有太多人擦鞋,没想到人真不少,有时客人们还排队。鞋刷和抹布很少离手。“也有人给钱,10块,50甚至100的都给,但我从来不要。事先我会对客人说,这是免费的。”

  一位客人说的话,让侯现中至今都记在心里。“你知道这双鞋多少钱吗?就算不要钱,你也得擦得仔细。”开始听这话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反复想,这话说得对,中听,既然选择免费擦鞋,就应该做好,这是做事的态度。

  本报记者 李天宇 实习生 向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服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