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评点央视奥运解说:激情派搞笑派各有擅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22  新闻晨报
观众评点央视奥运解说:激情派搞笑派各有擅场
张卫平

观众评点央视奥运解说:激情派搞笑派各有擅场
宋世雄

  □晨报记者 彭 骥

  除了韩乔生,央视奥运会名嘴“梦之队”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解说员还有很多,他们风格不一。对于专业派、激情派、搞笑派等,热心网友褒贬不一,惟独刻薄的评论最受抨击。

  -专业派

  金宝成:擅长打分

  浙江电视台体育民生休闲频道副总监

  体操比赛的解说中,金宝成和嘉宾马艳红一起评难度,体操动作、评分细则等脱口而出,尤其喜欢在每轮比赛后先行为运动员打分,结果往往和裁判所判分数极为接近,这项“绝技”令不少网友连连赞叹。据悉,金宝成曾考出了国际裁判证,也担任过体操裁判,是不折不扣的专业人士。

  张卫平:爱说“我早说过了”

  中央电视台NBA、CBA现场转播解说顾问、特约嘉宾主持

  担任篮球比赛解说的张卫平解说时口头禅就是“我早就说过了”,不少网友罗列出其“我早就说过,球就该这么交到姚明手里”、“中国队就该这么打,其实我早就提到了”等预言,称这种未卜先知的本事很令人震撼。

  -激情派

  刘星宇:兴奋失声哽咽

  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

  刘星宇曾是清华大学赛艇队队员,这一次,他在荧屏上呐喊得几近失声。

  17日的赛艇4人女子双桨比赛中,刘星宇的解说被评论为“黄健翔灵魂附体”。比赛中,当英国队率先接近1500米标记线,距离终点只有500米时,刘星宇突然提高音量大喊:“中国姑娘加油!”中国队赶超上来,刘星宇兴奋得失声嘶喊,像教练一样指导呐喊:“冲啊姑娘们,快啊,胜利就在前面了!”中国队胜利了,刘星宇哽咽,几乎哭了出来,几次激动得不得不停下来缓和心情,并反复提及历史:“中国姑娘赢了……整整24年,所有的中国赛艇人整整等了24年!在这一刹那,让我们记住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这4位姑娘。我们用最后500米的冲刺,历史被改写!”

  央视奥运频道总监江和平曾表示,不会让黄健翔式“激情”在奥运解说中出现,不过,刘星宇却得到了大部分网友的理解。

  -搞笑派

  焦研峰:没话找话

  大连电视台体育频道业务总监

  2008奥运版“韩乔生语录”,把韩乔生推为搞笑派当仁不让的代表。不过,大连台挑选的解说员焦研峰成为网友发掘出来的搞笑新秀,他负责举重项目的解说,特点是以没话找话为主。

  一场比赛中,工作人员拿嗅粉给一位外国运动员闻,焦研峰解说:“嗯,她是闻点嗅粉,要自己清醒一下,想想刚才,唉,我是怎么回事啊……”过了一会儿,工作人员又拿嗅粉给运动员闻,焦研峰解说:“嗯,再闻一下,再清醒一下,加深程度。”第三次,工作人员又把嗅粉给运动员递过去,运动员摇头,焦研峰大笑:“哈哈哈,够了,不要了,我不要闻了。”

  -刻薄派

  长啸:批华天最受抨击

  CCTV新闻频道主播

  最受网友批判的当属“刻薄派”解说员,长啸就因此遭到了抨击。

  中国马术运动员华天在比赛中堕马后,长啸进行点评,说出的“华天凭他的长相和胯下骏马注定只能是一个偶像派运动员”、“即使不堕马也不可能拿到好名次”、“跟他交流,他就没说一句中国话”让他受到网友炮轰,网友表示无法忍受解说中体现出来的刻薄:“没拿奖牌怎么了?重在参与嘛!我们容忍失误、不专业,但不能容忍刻薄、狭隘。”

  -怀旧派

  宋世雄:解说像赋诗

  央视前解说员

  宋世雄的解说风格保持20多年前的特色,声音高亢激昂,长短句交错。

  解说中美女排比赛时,网友的怀旧感慨最多:“还是中美女排交锋,还是郎平,还是宋世雄解说,那么熟悉的声音,是回到了20多年前吗?”大部分网友赞许宋世雄的解说,称“功力深厚,宝刀不老”,举例称宋世雄解说听着像赋诗,能用“中国展现拼搏精神,古巴核心力挽狂澜”这样对称的短句,也能流畅说出“古巴女排是一支特点鲜明的球队,她们身体素质出色、弹跳能力强、发球和进攻极具冲击性。特别是主攻1号鲁伊兹和12号卡尔德隆在四号位的高点强攻非常具有威胁性。而在‘四二配备’特有的战术体系中,两名二传在二、三号位的快变突击也能够保持有效的牵扯作用”这样见专业水准的超长句。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质疑宋世雄的解说方式过时:“长篇大段纯属语言轰炸,大量的数据貌似专业,实际无用。广播电视时代,也许这种方式合适,现在显然过时了。”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 解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