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内自行车相撞致女硕士丧命 学校被判赔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3:20  今日早报

  家属三上法院,重审判决华中科技大学处置隐患不当要赔30万元

  两辆自行车在校园内相撞,女研究生不幸身亡。历经3年奔走和心灵煎熬后,8月23日,武汉的黄先生再次拿到一份判决书:华中科技大学因在校内设置的阅报栏影响行车人视线,应对黄的女儿之死承担7成责任,总计赔偿30余万元。

  【惨祸】女硕士命殒自行车

  63岁的黄先生,谈及女儿青青(化名)时老泪纵横:“她本来是世上最幸福的呀……”

  青青与博士丈夫婚后恩爱,2001年生下一对双胞胎男孩后,自己也考上了研究生。

  然而,这曾经的幸福在2005年12月9日被摧毁。那天傍晚,黄先生正要骑车去接5岁的外孙,但体贴父亲的青青放下书本,要求亲自去接双胞胎儿子。

  自行车一趟只能带回一个,青青将大双接回后,转身又去幼儿园接小双。“3分钟不到,我就听到外面闹哄哄,一丝不祥涌上心头”,黄先生泣不成声回忆,“我拨开人群,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两辆自行车撞在一起,女儿青青倒在血泊中……”

  在校园内的东三路上,骑自行车的青青与另一名骑自行车的中学生小钱相撞。次日,28岁的青青被医院宣告不治。

  阅报栏挡视线成祸首

  女儿死了。尽管黄先生难以接受现实,但理智告诉他“要为女儿之死追讨责任”。

  案发7个多月后,黄先生将小钱告上法庭——这名就读校内附属中学的学生,也在撞击中受轻伤。但处理事故的警方表示:无法认定双方责任。

  警方称,从惨祸现场推断,几米外的一块报栏可能遮挡了行车视线。而这一说法被很多校内居民证实,“阅报栏确实是个隐患”。

  阅报栏就在东三路与黄家门前小道相交的“丁”字路口,长6米、高2米。从黄家门前小路出发拐上东三路时,很容易被报栏阻挡视线。

  2006年8月,黄先生将设置阅报栏的学校方追加为被告。

  2007年5月,受理该案的洪山区法院委托相关机构,对该报栏是否影响行人视线进行鉴定。技术人员前往现场,运用参数计算出具结论,报栏影响安全行车视线。

  当年9月,洪山区法院下达判决:设置报栏的学校有过错,应承担30%责任,青青和小钱每人各负担35%责任。

  该判决下达后,原被告均提出上诉。武汉市中院裁定发回原法院重审。重审中,作为被告的华中科技大学先是对相关机构的鉴定提出异议,但随后又放弃了申请重新鉴定。

  为慎重起见,法院再次组织交管专业人员到现场勘察。最终认定,该阅报栏与梧桐树连接,确实阻挡骑车人视线。

  法院认为,阅报栏阻挡视线,构成了校内交通安全隐患,且校方未在隐患处设置任何警示标志,应当对事故承担主要责任。

  重审判决将校方责任追加到7成,另一名骑车人小钱担责2成,死者青青骑车横穿马路自担责1成。

  阅报栏附近仍未设警示牌

  该案审理中,作为被告的华中科技大学觉得“冤”。他们一度在法庭表示,青青和小钱才是这起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学校跟这起事故并无干系。至于那块“阻挡视线”的阅报栏,案发前12年就已设置,“并不存在影响行车视线问题”。

  8月23日下午,记者回访案发现场时,果然见那块报栏依然耸立,锈迹斑斑的墙面上贴满小广告。而路口处未见任何警示牌。

  附近居民说,案发前路口也有自行车撞人事情发生,只不过没有死人这么严重,“撞死人的事情发生后,我们走路骑车只能自己小心了”。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撞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