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位农民工获资助今日将观看刘翔比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2:11  金羊网-新快报
四位农民工获资助今日将观看刘翔比赛(图)
  在北京和平门全聚德烤鸭店,热腾腾的烤鸭端上来了,这几位奥运工程的建设者掏出数码相机狂拍。

四位农民工获资助今日将观看刘翔比赛(图)
画家苏坚和四位农民工以及愿意为他们提供住房的李先生(左一)在鸟巢前合影留念

四位农民工获资助今日将观看刘翔比赛(图)
画家苏坚和他的作品《他们》。

  本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 余亚莲 曹晶晶 摄影 王翔) 画家苏坚的油画《他们》拍卖后得到了3万多元,这笔钱成了“他们”——四位农民工奥运之旅的经费。除了请他们看鸟巢的比赛,苏坚还想带他们去中国美术馆看艺术展、去全聚德吃北京烤鸭。不过,四个农民工兄弟现在更希望能去逛逛长城或者故宫,张艳群有点腼腆地说:“其实烤鸭吧,吃不吃都无所谓。”

  前日下午,泥瓦工贠房只来到了志愿者提供的住处,四处摸摸,敲敲墙壁上的瓷砖,踩踩地板……他说:“这地板装修得还没有我们家的好呢。”

  昨日下午,苏坚带他们去长城登顶,还去了全聚德吃烤鸭。

  画家苏坚卖作品赞助四人看奥运

  场馆建完工地停工

  2008年6月28日,北京奥运37个比赛场馆中最具标志性的一个——鸟巢竣工了。至此,北京奥运会全部场馆都已经交付使用。一座座壮观的体育场馆打开大门,阳光普照。

  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良好,北京的工地暂时停工。为此,农民工们只好陆续离开北京,寻找新的赚钱机会。

  去年8月,广州美院的青年教师苏坚来到北京。后来,苏坚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的工地上找到了五位农民工,请他们加入自己油画《他们》的创作。他们五位是:河南的贠房只、陕西的王红涛、黑龙江的于庆祝、河北的王社起和张艳群。最大的52岁,最小的24岁。

  油画《他们》卖出去了,3万多元的价格对于五位农民工来说是“天价”。苏坚用这3万元作为五位民工“奥运之旅”的经费,给他们买了8月18日鸟巢田径比赛的门票。王社起听说那天能见到“飞人”刘翔,乐坏了。

  五人之中,最后,王红涛决定不来了。他给苏坚发来了短信:“苏老师,打扰你了,奥运我不看了。我们打工的,赚钱更重要。别再给我打电话了,我会永远记得您的。”苏坚有点儿遗憾,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其余四人如约赶来北京。

  志愿者提供小区住房

  前日中午,他们约好,下午1时在鸟巢附近的天桥底下碰头,由于人生地不熟,直到下午3时,四位农民工才和苏坚会合。苏坚舒了口气,“幸好大家都找到了”。

  前日下午4时左右,四位农民工和苏坚一起,来到了广州的李先生提供的住处——北京石景山区远洋山水小区。

  这是北京著名的中高档小区,眼看着鳞次栉比、高达20多层的高层住宅,王社起忧心起来:“太高了不好,好难爬啊!”当得知有电梯,他才放下心来。

  身为泥瓦工的贠房只一进门就习惯性地摸摸墙壁,踏踏地板。他笑笑说:“还没我们家装修得好呢。”看到众人面露惊讶,他骄傲地说:“我们家建了两层楼,装修费都是我赚的。”

  入屋之后,大家发现了问题,四名工人都没有带行李。

  “我们是打工的,到处走,从来不带行李。”贠房只说。

  油画卖3万多,他们吓呆了

  去年8月,广州美院的青年教师苏坚来到北京,着手准备创作一幅油画作品。作品《他们》最后卖出去了,3万多元的卖价对于五位农民工来说是“天价”。

  苏坚让他们猜,卖了多少钱。有的猜卖了1000元,有的猜卖了3000元,有一个“豁出去了”猜1万元。后来,苏坚说,“卖了3万多元。”王社起吓得嘴巴都合不拢,他闹不明白,为什么他走进画里面,就这么值钱了。

  贠房只也不明白,在屋子里画几下,也不觉得辛苦,就能挣那么多啊?

  《他们》画得丑,他们想更帅

  苏坚的作品《他们》卖出3万多元,四位农民工很兴奋,唯一的遗憾是,都觉得把自己画得丑了点。

  于庆祝三番四次找到苏老师,“把我的眼睛画歪了,给我改改吧”。苏坚说,“改了、改了。”于庆祝看了看觉得还是歪的。苏坚最后只好吓唬他,“再改就只能把你从画上抹掉了。”于庆祝立刻不嫌眼睛歪了。

  苏坚想请四位农民工到北京“最高档、最豪华、平常人进不去的地方”去吃顿饭,让他们挑地方。四个人在北京打工十多年了,抓着脑袋想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苏坚原本还想请他们坐飞机,怕预算不够,才改成坐火车。

  “这是一个艺术活动,不是慈善活动,我没有能力去做慈善活动。”苏坚这样说。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鸟巢 民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